成立19年业绩增长1600倍,跻身世界乳业十强,作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乳企,蒙牛集团近年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战略,“用全球资源为品质赋能”。


中粮、达能、Arla三大国际化战略股东的引入,帮助蒙牛建立起国际化的牧场管理标准、研发体系、生产布局与管理、国际化的品牌合作,打通乳业生产要素在中国与全球的流通通道;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打通了从奶源到生产销售、从研发到质量管控的全部环节,率先代表中国乳企在海外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在进博会期间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乳业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市场渗透率较低、进口依赖性高等问题。中国乳企在国际化进程中必须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快速提升竞争能力。


进博会期间,蒙牛集团 CEO 卢敏放发表演讲,倡议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


【展会现场】


国际化是蒙牛核心发展战略之一


进博会期间,蒙牛携手战略股东Arla Foods及旗下雅士利国际共同亮相,蒙牛旗下4款产品——特仑苏纯牛奶、纯甄常温酸牛奶、蒂兰圣雪冰淇淋、每日鲜语牛奶为进博会上各国来宾提供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蒙牛旗下雅士利国际亮相进博会。 新京报记者 郭铁 摄 


在11月6日上午举行的国际乳业合作论坛上,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发表题为《携手同行,共享全球乳业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倡议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国际合作,共享全球乳业未来。


卢敏放在演讲中指出,目前全球乳业发展不平衡、不均匀。从生产资源、乳业科技水平、乳品消费市场来看,亚洲、非洲相对大洋洲、欧洲和北美洲而言,呈现相对紧缺、相对落后、人均消费量低等特征,但从发展潜力来看,亚洲、非洲市场空间广阔,也是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要激活并撬动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乳企需要融入国际舞台,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化进程,快速提升竞争能力。


国际化是蒙牛的核心发展战略之一,也是蒙牛制造世界品质产品、塑造世界级品牌、铸造世界级企业的必经之路。这些年来,通过奶源地合作、建设工厂、引进牧场管理技术、引入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标准、开展乳制品研发合作等方式,蒙牛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打通了从奶源到生产销售,从研发到质量管控的全部环节,开创中国乳品企业海外全产业链布局的先河。


今年7月,蒙牛参与创立了“中国-新西兰商务理事会”,卢敏放担任首任中方主席。当前,理事会成员正着力推动两国在农产品检验检疫、认证手续简化、进出口快速通关等方面政策的实施。卢敏放表示,蒙牛将继续充分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先进经验,汇聚全球资源让中国乳业成为世界乳业舞台的主角,真正实现从“Global for China”到“Global for Globa”的跨越。


【进博会背后】


引进来 全球资源为蒙牛品质赋能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出席活动


1999年诞生至今,蒙牛实现了超1600倍的业绩增长,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乳品企业。目前,蒙牛在全国19个省区市建立33个生产基地、59个加工厂,拥有液态奶、酸奶、冰淇淋、奶粉、奶酪5大系列400多个品项,完成了从“百利包”到“乳品百花园”的蜕变。


蒙牛方面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是因为自身不断改革创新,另一方面也得益于40年改革开放让蒙牛快速汲取到国外先进的牧场、工厂管理和质量体系经验,“用全球资源为蒙牛品质赋能”。


自2009年起,蒙牛陆续引入中粮、丹麦Arla、法国达能三大国际化战略股东。据介绍,中粮在战略上推进蒙牛全产业链布局,丹麦Arla带来牧场管理经验,而法国达能则提供技术支持,推动蒙牛工厂升级。


2017年,蒙牛低温事业部14个工厂与达能FSI标准体系对标,从不可妥协设备、食品安全设备、潜在食品安全风险三个方面,推进Neptune清洗验证、微菌风险控制、质量缺陷单等,不断提升产品品控。双方还合力推出了6个系列新品,其中蒙牛首次运用达能独有的Ystral专利平滑工艺,使用美国专利菌种与中国优质牧场原奶,推出特仑苏原味和榴莲味超高端酸奶。


借鉴Arla Garden的百年牧场管理经验及Arla Foods先进的牧场标准化操作规程,蒙牛集团构建“蒙牛牧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截至2017年已100%覆盖牧场及奶源从业人员。该体系在奶牛营养、质量安全、动物福利及营养环境等环节与Arla Foods对标,并落实国际牧场最严的新西兰AsureQuality食品安全管理标准。


走出去 率先在海外全产业链布局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主持活动


在国际化进程中,蒙牛始终秉持与海外乳业构建“共同体”,实现共赢理念。


2014年11月,蒙牛旗下雅士利国际与奥克兰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婴幼儿、孕妇营养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


2017年3月,蒙牛携手鹏欣集团,与新西兰AsureQuality(安硕)集团及Theland Tahi Farm联合签署特仑苏新西兰专属牧场合作协议,布局大洋洲全产业链。


目前,以雅士利、多美滋、Arla组成的奶粉品牌矩阵已成为蒙牛海外全产业链布局的代表性成果:中高端品牌有雅士利、多美滋,高端品牌有瑞哺恩、朵拉小羊,超高端品牌有Arla宝贝与我,全面覆盖不同档次市场。


在海外市场开拓上,蒙牛产品已进入蒙古、新加坡、缅甸、柬埔寨等市场,出口产品涵盖常、低、冰三大业态,包括纯牛奶、特仑苏、优益C、纯甄、蒂兰圣雪等,海外销售连续3年年均增长突破30%。本月末,位于印度尼西亚的蒙牛第一个海外液态奶工厂也将正式投产。


为进一步推进品牌国际化,蒙牛成为2018 FIFA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4大品类27个品牌共161个产品成为世界杯指定产品。据了解,蒙牛是世界杯第一个乳业合作伙伴,也是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中第一个世界杯的全球赞助商。通过世界杯赞助活动及传播推广,蒙牛的品牌力提升了11.4%,消费者对蒙牛品牌的喜好度和购买意愿显著提升。


随着中国乳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年,蒙牛集团CEO卢敏放表示,蒙牛是国际化的推动者,也是受益者。“引进来”和“走出去”为蒙牛注入了“世界品质”因子,让蒙牛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