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办。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展会分为国家展和企业展,共计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3000多家企业参展。

11月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场馆外,进博会吉祥物“进宝”准备迎接四方宾客。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11月5日的进博会开幕式,他表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他同时提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多项措施,包括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五个方面。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10%,其中,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


进口增速持续扩大的背后,是我国进出口政策与观念的变化。“过去,我国对出口的重视大于进口,作为贸易大国可能这种做法是可以的,但作为贸易强国就不能‘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了,必须进出口平衡发展。举办进口博览会、降低进口关税等措施都表明我们从思想认识上发生了转变。”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北京市交易团单场活动签约500亿


此次进博会的主力“买家”是由各个省市的交易团组成的。目前各省市的交易团均针对自身特点确定了不同的“买买买”方向,如北京市交易团下设跨境电商交易分团等10个重点企业交易分团及16区交易分团。


进博会开幕首天,北京市交易团计算机类电子产品签订了首笔订单。11月5日,北京市交易团企业和利时公司物质采购部副经理周军与戴尔公司大客户部高级经理张婷,针对计算机类电子产品采购进行协议签约,签订金额为3000万元人民币。


早在进博会开幕前,北京市交易团的成员之一的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两个签约意向,一是与南非的10亿元水果进口,包括橙子、葡萄等为主的7个水果种类,二是与泰国的15亿元水果进口,主要是香蕉和榴莲两个水果品种。


“近几年百香果、榴莲等水果的需求量猛增,几乎翻了一番。”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告诉新京报记者,借着进博会的“东风”,如果能与进口商谈好合作,将利好消费者,让广大市民吃上更便宜的进口果。

进口水果销量攀升是我国近年来进口总量不断增长的缩影。据商务部的数据,我国去年进口总额相比2009年增长83%。


“我国的内需支撑进口的扩大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并且,进口对于国内市场的需求来说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补短板的关系。从进口的消费品来看,主要是世界各国特色优质的产品,正是由于国内供给难以满足国内需求,才产生了对于进口这些产品的需求的增长。”10月28日,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长江证券研报显示,未来一段时间,伴随扩大进口政策逐步推进,我国相对弱势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优质居民消费品,是扩大进口的重点领域。


11月6日,新京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进博会3号馆的卡特彼勒展台成为了交易团企业争相涌入的地方,一天之内这里共举行了8场签约仪式,上海航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葛洲坝能源重工有限公司等中国企业与卡特彼勒及旗下多个子公司签署了采购意向书,产品涉及工程机械,发动机,发电机组等。


11月6日,北京市交易团举办了北京主题活动,组织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或特色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包括电子设备、食品等商品类采购,软件、咨询等服务采购,健康医药类采购以及冬奥项目采购,现场签约金额总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不少世界先进“黑科技”首次亮相中国


进博会期间,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产品纷纷亮相,不少“黑科技”是首次来到中国。 在赵萍看来,除了消费品外,我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是高新技术设备等生产资料,这对于国内产业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以及进一步提升我国出口产品以及国内市场供给的产品的质量和技术,会产生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11月5日,金博会上展出的“会飞的汽车”,由斯洛伐克一家企业研发。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专家分析认为,此次进博会的召开,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引入发达国家先进技术。


据了解,本届进博会共有12个国家作为主宾国,在会上展示自己国家的产品,而德国正是本届进博会的主宾国之一。今年共有170家德国公司注册参加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涵盖了智能、制造业、汽车、化工、机械设备和食品等德国“最强项”领域。大众、宝马、戴姆勒、巴斯夫、西门子、思爱普、麦德龙、博世、拜耳、赢创等德国知名企业均报名参展。


目前,中国在进出口中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欧盟,而欧盟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则是德国。2017年,中德贸易总额达到1866亿欧元。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还是德国的最大进口来源国、德国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国。德国所具有的技术实力,正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所需要的。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开表示,他们先后走访了德国展览业协会、德国工商大会、德国工业联合会、德国食品出口协会等各主要行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并通过协调确定由德国工商大会担任招展机构。除了企业展部分,受德国政府委托,德国工商大会还负责德国国家展的筹备。今年1月25日,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和德国工商大会还在慕尼黑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路演,参会德国企业表达了浓厚的参展兴趣,不少企业在现场签订了参展意向。


进博会“网上展厅”将持续发力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会期为6天。在11月9日-10日两天社会观众日,已安排团体观众实名制观展,不另接待市民个人前往观展。虽然不设置个人观展日,但进博会的召开有利于让进来参展的这些外国企业在中国更方便开展销售。


11月4日,新京报记者走访食品展区的CW澳洲大药房展位时发现,该展位直接打出了“五折”、“八五折”优惠的告示牌,其所展示的商品下方有二维码,记者扫码后直接出现了天猫网购的链接。


进博会官方网站上设置有“网上展厅”板块。进博会结束后,网络展示会一直保留,部分电商可能会将进口博览会上展示的商品,通过他们自己的渠道引进来,消费者可以购买。


此外,从进口博览会的后续效应看,也会有更多样化的进口商品平台,进口商品的范围、内容有望进一步扩大。


在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杨长湧看来,通过扩大进口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现在国际上在谈贸易协议时,很多国家都要求我们扩大进口,要求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扩大进口,一方面可以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缓解由于国际收支的不平衡给我们自身宏观经济运行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积极回应国外合作伙伴的关切。”


不少专家看来,此次进博会的举办是一次实际行动,这表明中国并非“只看重出口”,而是同样看重进口,只要对方能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商品是可以进来的。


“事实上,我国扩大进口、降低关税、举办进博会等一切举措,都是在向世界表明我们从思想认识上发生了转变。”白明告诉记者。


年底前海关放行时间再缩减1/3


为扩大进口,更好服务双边贸易,我国海关货物通关速度也在不断提速。“简化单证手续、优化通关流程的各种措施,在跨境电商行业的作用体现得很明显。因为电商进口最重要的要求就是交货及时。”白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以京东为例,京东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5月,京东生鲜买手在3天内签下泰国全产季600万颗榴莲的采购大单销往全国300多个城市,在北、上、深等一线城市,泰国榴莲几乎在采摘24个小时内就可送达消费者家中。


这样的通关速度在今后将“快上加快”。根据海关总署官网,今年8月1日起,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实施,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成10项,102项监管证件合并简化成64项。录入项目精简过半,对企业来说,既降低了工作量,降低了通关成本,货物通关速度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作为基层的海关工作人员,我切身感受到了今年以来通关效率的提高。”10月29日,天津海关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自今年4月,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业务和人员并入海关统一管理,合并之后,试点、融合等各项工作都陆续展开。其中最大的变化是8月1日融合申报,过去企业通关需要进行报检验检疫和报海关两次申报,即一次报检,一次报关。但融合申报后,一个报关单就解决了检验检疫业务问题,简化了企业手续。”


“国务院要求我们在年底前将放行时间再缩减1/3。”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全国各地海关的工作人员都在忙于压缩货物通关时间。


10月13日,国务院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的目标是:到2018年底,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即进口从97.39小时压缩至65小时,出口从12.29小时压缩至8.2小时;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


今年我国已四降关税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10%,其中,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高出7.6%,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10月13日,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海关总署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进口量增价升合力推动,增长态势良好稳固,形势明显好于出口。


进口的扩大与今年以来政府推行的各项政策有着紧密联系。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其中一项即为主动扩大进口。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提出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举措,具体政策包括优化进口结构,支持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口、积极发展服务贸易、增加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装备进口等。


“今年以来,我国在扩大进口方面政策力度非常大,覆盖面广。一个明显的举措是连续降低进口关税,今年我国进口药品、进口汽车都进行了大幅度降低关税,并且降低了其他进口消费品的关税。降关税的过程中,我国还更好地利用了自贸试验区这种特殊的多双边安排,在自贸区项下有八千多种消费品实行了零关税。”赵萍表示。


新京报记者梳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信息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已经有过四次较大规模的自主降税。如5月1日起,药品全面降税,将包括抗癌药品在内共28个税目的进口关税调整为零,7月1日起,我国对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降税与汽车降税同日生效,包括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日杂百货、文体娱乐、家用电子、日化用品、医药健康等8类,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


记者发现,在降税政策公布后不久,路易·威登就下调了包括经典款式在内的部分商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售价,降价幅度从几百元到千元不等。例如NEVERFULL中号手袋,定价从原先的1.04万元降至9900元,便宜了500元。


7月初,另一奢侈品品牌古驰也宣布,为响应国家进口关税减让政策,对官网在售的商品进行价格调整,根据品类幅度有所不同,平均降幅为5%左右。


记者 罗亦丹 顾志娟 编辑 陈莉 协作编辑 张瑞杰 校对 薛京宁

协作编辑:张瑞杰
协作记者:顾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