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今年以来,针对民企融资问题,监管出台多项措施。但有部分金融机构还存在一定疑虑,如何推动银行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强化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近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媒体采访谈到这一问题时表示,关键是要推动形成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并贯彻落实到信贷工作全过程,使得银行业金融机构愿意做、能够做、也会做民营企业业务。


郭树清表示,所谓“敢贷”,就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尽职免责、纠错容错机制,加快制定配套措施,修订原有不合理制度,激发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


所谓“能贷”,就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制定专门的授信政策,下放审批权限,单列信贷额度,确保对民营企业始终保有充分的信贷空间。


所谓“愿贷”,就是要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的经营特点,重新审视、梳理和修订原有考核激励机制,使从事民营企业业务的员工所付出的精力、所承担的责任与所享受的考核激励相匹配,充分调动其积极性、能动性。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