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11日,电商平台们又给出一份份创造纪录的消费清单。双11十年,成为中国电商乃至消费领域的最重要节点之一。


双11的一连串纪录,是参与双11的国内乃至全球品牌与数亿消费者共振释放的商业势能,展现了中国社会消费升级的汹涌大潮,更凸显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零售以及产业互联网等一系列重大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对中国社会经济变革的引领作用。


消费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动能。双11网购数据表明,3C数码、家装家饰、美容护理等指向个体更高消费层次的网购屡创新高。不仅是线上,双11期间线下消费热潮更是席卷全国。如此旺盛的消费生命力,让人感慨中国的消费增量市场空间足够巨大。


可以说,十年双11见证了中国消费升级新趋势。这首先源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向好。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引擎。


从新需求、新消费来看,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增长比较快,实物消费中升级类的商品增长也比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化妆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4.2%。


当人们的收入持续增长,并且根据自身发展状况以及国家整体经济形势,对于未来有较为乐观的预期时,必然会转化为消费支出的增加,尤其是针对各类满足自身更高物质与精神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消费升级的另一层意义由此显现——升级并不仅仅代表社会消费支出能力增强,更代表消费者能获得与之匹配的服务内容。双11是中国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商业大变革。十年双11的最新变革,则是以新零售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模式兴起。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


与之前双11主要集中在线上不同,近两年的双11实现线上线下消费势能的同步爆发,带动线下产业链的整体升级。其中不仅包括线下零售业,还包括采购、制造、物流、金融、营销等各相关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变革。同时,传统产业所积淀的数据、人才、资金、渠道等基础,同样通过汲取互联网运营和技术优势后,获得更强大的质量增长动力,并分享给电子商务领域,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链路服务。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无论是通过手机一键网购,还是走向附近的商场购物,都能获得下单、送货等各个流程同等顺畅、无缝对接的消费体验。


这就是消费升级所必需的供给侧改革效应。相比于字面意义上的“买买买”,十年双11背后的中国消费升级新趋势,其实与正在推动的经济社会升级趋势一脉相承。创新动能带来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互联网+”、虚拟经济实体化的双向赋能效果日益明显。


新产品新业态持续活跃、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市场竞争力提高,民众个体的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消费结构性优化也就带来更多的市场需求增量,最终形成(创新领域和行业)投资、生产和消费三驾马车的昂扬奔跑。这恐怕就是“剁手党”个人与家庭双11小账单汇聚起来的国民经济发展的新成绩单。


□远山(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