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继阿里巴巴宣布“天猫双11”的成交额为2135亿元,支付宝12日也发布数据称,11日当天,消费者通过指纹、刷脸完成支付的比例达到60.3%。相当于每10笔支付就有6笔是通过指纹、人脸等生物识别的方式完成。


“指纹识别”在几年前的双11中便开始运用。资料显示,支付宝2014年6月与手机厂商合作,探索指纹支付的可行性,并于次年用于双11。有统计称,输入6位密码平均需要3秒,而指纹支付则只需1秒,极大地缩短了支付时间。而2015年马云在汉诺威博览会上演示刷脸支付后,支付宝在登录、风控等环节引入人脸识别技术。


 “每年的双11,不仅是一场消费盛宴,也是技术的练兵场。”蚂蚁金服副CTO胡喜表示,分布式数据库、智能风控、区块链、生物识别等等源于双11保障的技术能力,早已不仅是服务双11,而是与蚂蚁金服其他更多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一起100%对外开放,越来越多地成为促进金融、零售、出行、政务、医疗等行业智能化升级的基础设施。


此外,蚂蚁金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一共有343万商家从网商银行获得了2020亿的资金支持,贷款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7.4%,网商银行累计投入3000万补贴帮助降低商家融资成本。


记者 陈鹏 编辑 梁缘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