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胜男)吉祥航空入股东方航空4个月后,东方航空也将有望入股吉祥航空,双方实现互相持股。11月12日,东方航空发布关于控股股东下属企业对外投资的公告,东方航空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集团”) 的全资子公司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产投”)拟出资不超过31.54亿元(含本数),认购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航空”)非公开发行的不超过约1.69亿股(含本数)A股股票。
 
根据公告,本次投资完成后,若按发行上限计算,东航产投将持有吉祥航空约8.6%的股份,东航产投将属于持有吉祥航空5%以上股份的股东,构成吉祥航空的关联方。东方航空在公告表示,此次对外投资既是东航集团和均瑶集团(吉祥航空控股股东)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双方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上海航空枢纽和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举措,同时也进一步推进民航“混改”的步伐。
 
同日,吉祥航空也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公告。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引进3架 B787系列飞机、购置1台备用发动机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均瑶集团直接持股比例不低于57.69%,仍为吉祥航空控股股东。
 
此外,根据7月10日东方航空发布的定增方案,东航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16亿股A股股票以及5.2亿股H股股票,分别募资不超过118亿元和35.5亿港元,其中均瑶集团及其子公司上海吉道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认购A股股票73亿元,吉祥航空拟认购A股股票25亿元,此外吉祥航空全资子公司上海吉祥航空香港 有限公司还将认购东方航空不超过5.2亿股H股股票。发行完成后,吉祥航空及全资子公司、均瑶集团及子公司合计持有东方航空的股份将超过5%。吉祥航空和东方航空将实现互相持股。
 
据悉,吉祥航空和东方航空都是基地大本营在上海的航司。自10月18日起,吉祥航空与东方航空已经实现官网航班信息互联互通,在吉祥官网已可以直接查询、购买东航机票,东航官网也可以销售吉祥航空的机票,这也是两家有股权合作后突破行业惯例的实质合作举措。民航专家林智杰对记者表示:“其实股权投资不是目的,只是搭台。预计未来在运营层面双方将有更多的协同,对南航和春秋等将带来更大的竞争。”
 
据林智杰提供的数据,目前东上航(2009年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合并重组)占据上海市场40%的份额,吉祥航空在8%左右,双方深度合作后将占据上海市场近一半的份额,市场控制力会更强。
 
记者 王胜男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