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11月12日晚间,趣头条发布上市后首份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趣头条第三季度实现净收入9.773亿元人民币(约合1.42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20.3%;净亏损高达10.33亿,同比扩大8883%,其中管理费用中的7.18亿元股权激励是导致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趣头条三季度净亏损2.984亿元人民币(约合435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1070万元。

受亏损扩大影响,趣头条12日开盘股价大跌一度超过14%,最终收于5.19美元,下跌12.91%。

具体营收结构上,广告收入依然是趣头条的主要支柱。三季度广告收入达到8.965亿元人民币(约合1.305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1.567亿元增长了472.3%。其他收入2018年第三季度为8090万元(约合1 180万美元),比2017年同期的90万元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来自在线营销平台服务的收入。

趣头条预计,第四季度净收入大约在12亿元至12.5亿元之间。

在关键的DAU指标上,趣头条三季度DAU达到2130万人,同比增长229.0%,环比增长69.1%。至于日均消耗时间,趣头条三季度达55.9分钟,同比增长64.4%,环比增加18.9%。


2018年第三季度的收入成本为1.538亿元人民币(约合2240万美元),比2017年同期的2080万元增加了638.4%,主要原因是内容采购成本以及与负责内容管理的雇员人数增加有关的工资和福利增加。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趣头条首席战略官陈昱丞表示,目前电商是趣头条最大的广告主行业,其次是应用下载、游戏下载和金融行业。对于国内游戏监管收紧的影响,他表示游戏下载广告收入占比较低,而且游戏主要是休闲游戏,受监管收紧的影响相对小。

趣头条的模式与今日头条相似,是目前国内第二大的内容聚合平台,不过与今日头条相比,趣头条的营收规模和估值相差甚远。在近日敲定软银等新一轮融资后,今日头条的估值已经高达750亿美元,今年收入目标为500亿元。与此同时,今日头条还孵化出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的产品,而趣头条的产品和营收结构均相对单一。

趣头条创始人兼董事长谭思亮承认,公司确实感受到竞争加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竞争就越来越激烈。“除了字节跳动这个行业内最大的公司外,还有许多小公司正进入这个领域,但我们相信只要趣头条能持续改善产品质量,那么在近一段时间仍能保持快速增长。”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