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四大行有望迎来首家理财子公司。今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发起设立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国银行所属一级全资子公司管理。在业内看来,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可以拓宽民企的融资渠道。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看来,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是意料之中、大势所趋的事情。“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已经向社会发布征求意见稿了,所以,商业银行未来将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进行一个全面的市场布局。”


在江瀚看来,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有多个好处。“第一,可以实现风险的隔离,促进理财产业全面、健康的发展,真正实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第二,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可以拓宽民企的融资渠道,帮助民企综合运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等多种融资方式,从而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江瀚说。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四大行中的中国银行率先成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给其他银行树立了榜样,预计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大面积成立,对促进理财业务的健康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增强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理财业务的能力,对股票市场有非常正面的影响,属重大利好消息。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