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林子 李云琦)11月15日深夜,一则禁止上市公司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盈利性幼儿园的规定传来,资本闻风而动。当日晚间,在纽交所上市的红黄蓝股价开盘后大跌52.97%,截至发稿时已经触发熔断停牌,市值蒸发2.6亿美元。


11月15日晚间,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1998年,红黄蓝教育从一家亲子乐园起步,以“红黄蓝”为品牌将业务拓展到幼儿园运营,目前以亲子园、幼儿园和竹兜教育为一体。2017年9月,红黄蓝在美国上市,成为截至目前国内第一家独立上市的以幼儿园运营为主业的学前教育公司。


作为较早的学前教育机构,红黄蓝目前采用的是“直营+加盟”的模式。据招股书显示,截止到2017年上半年,红黄蓝教育已覆盖国内30个省级行政区,包括80家直营幼儿园、2942名教职员工,以及175家加盟幼儿园、8个直营亲子乐园和845个加盟亲子乐园。


11月15日,新京报记者在红黄蓝官网看到,“目前红黄蓝遍布中国,拥有近1300家亲子园和近500家高品质幼儿园。”


业绩上,红黄蓝教育2014年、2015年、2016年实现营收6506万美元、8289万美元、1.085亿美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33.6万美元、-129.6万美元、588.7万美元,毛利率分别为8.6%、10.3%、15.6%。


2017年度,红黄蓝的营业总收入为1.41亿美元,净利润为711万美元。数据显示,红黄蓝发行价为18.5美元,累计募集资金1.4亿美元。


i问财数据显示,目前A股学前教育概念股共21家,其中即包括不断收购红缨教育、金色摇篮等幼儿园品牌的威创股份,也包括准备喊出“打造连锁幼儿园航母”的秀强股份,还有收购了旗下拥有国际幼儿园业务子公司的电光科技。


新京报记者 林子 李云琦 编辑 王宇 校对 郑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