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李云琦 林子)11月15日,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包括对学前教育优化布局与办园结构、拓宽途径扩大资源供给、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内容。


《意见》第六项完善监管体系中提到,要遏制过度逐利行为。其中要求,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意见》提出,按照实现普惠目标的要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偏低的省份,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消息发布后,11月15日,在美上市的红黄蓝股价开盘后大跌超50%,一度触发熔断停牌,截至发稿时下跌超55%,市值蒸发近3亿美元。


除立刻在美股市场做出反应的红黄蓝之外,i问财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中的“学前教育概念股”有21家,此外还有新三板企业伟才教育旗下有实体幼儿园。上述20多家公司中,主要涉及学前教育涵盖亲子园类的幼儿托管、针对0-3岁儿童的早期教育、针对3-6岁儿童的幼儿教育。其中,包括实体线下幼儿园、亲子园、幼教节目、线上幼教教学信息化平台等业务。


在涉足实体线下幼儿园中,A股上市的威创股份、秀强股份,美股上市的红黄蓝教育、新三板公司伟才教育业务规模较大。


威创股份:拥有幼儿园近5200家 加盟园占比98%


尽管目前A股学前教育概念股共21家,但并非所有公司旗下都拥有实体幼儿园。


在上述21家上市公司中,威创股份旗下的幼儿园规模位居前列,截至2018年6月底,旗下管理并服务接近5200家幼儿园,其中5103家为加盟园。


此前主要经营大屏幕拼接产品的威创股份,在2015年2月起陆续收购幼儿园品牌红缨教育、金色摇篮;主要做玻璃深加工的秀强股份在2015年9月开始建立“线上+线下”的幼教产业链,经营多个品牌的实体幼儿园。


2015年,威创股份以5.20亿元收购红缨教育100%股权,此后又收购了金色摇篮100%股权。2017年,威创股份再次出资3.85亿元收购北京可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鼎奇教育。


涉足幼教领域以来,目前威创股份的幼教业务服务模式已经包括品牌加盟、品牌联盟、托管加盟形态,主要业务以加盟为主。


从收入占比来看,根据威创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中,幼教行业营收增长21.31%,占总营收比重为42.11%。其中,由于加盟幼儿园数量持续增长,外加加盟客单价提升,“金色摇篮”品牌加盟业务全年实现收入6504.57万元,增幅达到70.11%。


2018年上半年,威创股份的营业收入为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81万元。其中,幼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占比46.32%,毛利率57.36%。


秀强股份:转型幼教三年 相关业务毛利率曾达60%


2016年1月,主要经营玻璃深加工的秀强股份收购全人教育100%股权,交易对价为2.1亿元。2016年11月,秀强股份再宣布以1.79亿元收购幼儿教育服务公司江苏童梦65.27%股权。


进军幼教产业后,秀强股份一直在扩大业务范畴。除了经营直营幼儿园、推广幼儿园线上平台APP,秀强股份2016年还成立“托幼之家”、出资2000万元参股花火文化,意图打造儿童教育IP。


2016年,秀强股份教育产业产生的收入为6111万元,毛利率为60.25%。教育类子公司中,全人教育产生的营业收入为6314万元,较2015年上涨532%,净利润为1927万元。另一家子公司徐州秀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为25万元,亏损47万元。


截至2016年年底,秀强教育旗下已有“秀强教育”、“全人教育”、“徐州幼师幼教集团”等教育品牌,有47家直营幼儿园。


公司2017年以来教育产业的毛利率在下降。2017年度,秀强教育营业收入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3%。其中,公司教育产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3663.63万元,同比增长123.86%。2017年度,秀强教育的教育产业毛利率为45.41%。


秀强教育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自涉足教育行业以来,陆续通过收购、并购、新建等方式取得幼儿园及早教 中心近100所,主要分布于浙江、江苏等地的二三线城市。


2018年上半年,秀强教育主营业务收入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25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43%。其中,教育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79.61万元,同比增长40.59%,营业成本为5226万元,毛利率41.8%。


那些准备上市的幼儿园资产


随着二胎政策带来的人口红利、以及去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所带来的政策空间,越来越多的资本正在涌入学前教育市场。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截至2016年末我国民办幼儿园15.4万家、占幼儿园总数64%,民办幼儿园在园人数2438万人,占幼儿园在园人数55%。中投顾问报告分析称,到2020年,我国幼儿园总数量约33万家,其中民办幼儿园接近20万家。


市场咨询机构Frost & Sullivan此前曾预测,受经济和政策等多种因素推动,国内幼儿教育服务市场的规模将从2016年的471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920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4.3%。


在幼教领域资本化更加充分的同时,也有行业人士担忧,资本带来的极速扩张和大量加盟将为幼儿园管理埋下隐忧。


有市场分析认为,鉴于目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尚未有更多的细则解释出台,对于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幼儿园如红黄蓝,抑或是已经在国内登陆A股的上述公司如威创股份、秀强股份而言,这一政策的实质性影响尚不明朗。


可以确定的是,政策的突然而至,将使正在幼儿园领域如火如荼跑马圈地的资本急剧收缩。对于正在冲击资本市场的幼儿园,或计划进军幼教领域的上市公司来说,下一步将面临的影响已经显而易见。


今年8月份,旗下拥有820所幼儿园的上海金太阳教育集团举办了隆重的“赴美上市”签约仪式,全力冲刺纳斯达克;同月,业务涵盖幼儿教育的上海新纪元传出港股ipo计划;而主打高端K12教育的尚德启智已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


在离资本市场也许仅有一步之遥的时候,政策的闸门落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