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岳清秀)11月15日晚,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若公司2018年末无法按乐福地原股东的还款承诺收回业绩补偿款或取得还款保障,以及未能按关联方刘华山的还款计划收回其占用的公司资金或取得还款保障,可能导致2018年末公司净资产为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千山药机于2018年10月30日发布三季度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净资产为2.68亿元,应收乐福地原股东2017年度业绩补偿款3.88亿元,应收关联方刘华山占用公司资金9.25亿元。由于业绩预告发布后原乐福地25名应付业绩补偿款股东中的16名股东出具了承诺函,对具体的偿还业绩补偿款的方式、还款来源及偿还时间进行了承诺,公司对未作出承诺的其他原乐福地股东新疆海捷康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9名股东提起诉讼。上述业绩补偿款的回收情况要视乐福地原股东承诺是否得到了切实履行、诉讼的判决情况及判决的执行情况,目前回收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千山药机表示,若公司2018年末无法按乐福地原股东的还款承诺收回业绩补偿款或取得还款保障,以及未能按刘华山的还款计划收回其占用的公司资金或取得还款保障,都有可能导致2018年末公司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8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而这也会导致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此外,千山药机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公司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千山药机表示,公司将妥善解决公司的债务危机,具体拟通过实际控制人采取处置个人资产或质押融资筹集资金、积极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回笼资金、公司或子公司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筹集资金等方案来解决公司目前的债务危机。同时,公司还将主动与金融机构沟通,争取金融机构的理解和支持,请求金融机构不抽贷,不采取司法手段处置已经冻结的公司资产。债务妥善解决后,公司将尽快处理好因债务引发的诉讼及资产冻结事项。

据了解,乐福地原股东刘华山等 16 人(王敏的业绩补偿款刘华山承诺代偿)出具的《关于履行乐福地业绩补偿的具体措施承诺》显示,邓铁山、刘兰、郑国胜等14人承诺:将以现金于2018年12月31日之前偿还30%,未偿还部分,以股票作抵押于2018年12月31日之前办理完抵押手续,于2020年12月31日之前偿还余款。刘华山承诺:本人及王敏的业绩补偿款将以追偿其本人的债权偿还业绩补偿款,于2020年12月31日之前偿还余款。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