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李云琦)11月16日开盘,15家学前教育概念股盘前下跌,其中威创教育、三垒股份跌停。和晶科技、秀强股份跌幅较大。


11月15日,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包括对学前教育优化布局与办园结构、拓宽途径扩大资源供给、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内容。


《意见》第六项完善监管体系中提到,要遏制过度逐利行为。其中要求,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i问财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中的“学前教育概念股”有21家。11月16日盘前跌幅,威创股份、三垒股份、和晶科技、秀强股份的跌幅分别达到了10.05%、9.99%、9.98%、9.9%。


11月16日早间,国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提示风险称,地方政策落实进度不确定、上市公司并购路径受阻、盈利能力不达预期。


国盛证券表示,《意见》强调了学前教育的普惠性属性,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2016年为77.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 到 80%。“我们预判未来民办幼儿园新进入者将在此目标指引和地方政府扶持政策下进入普惠性民办队列为主。”


此外,国盛证券认为,从资本化方面看,《意见》第二十四条明确,“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这意味着未来民办幼儿园上市路径受阻,而存量处理方式则尚未明确。


中泰证券11月16日发布研究报告点评称,依旧看好A股教育板块的投资机会,此前也一直强调由于普惠园的政策导向或将影响幼教领域的商业模式。A股教育板块除幼教外 其他公司以教培类资产为主,政策风险相对较小。港股教育板块中,K12 民办学校领域虽然幼儿园业务占比不高,但幼儿园政策或将引发市场对于K9阶段政策的担忧,特别是在目前《送审稿》发布、终稿尚未出台之间的政策空窗期;民办高教板块的政策风险相对较小。


中泰证券提示,民促法实施条例(终稿)尚未出台,教育其他细分领域存在政策风险。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王宇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