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11月16日,中国人保正式登陆A股,股票代码为601319,并在上市首日收获涨停板。随着此次A股上市,中国人保成为继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后,又一家实现“A+H”上市的险企。不过,截至上午10点30分,中国人保H股下跌2.54%。


中国人保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显示,本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8亿股,约占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 4.07%,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 60.12亿元。此前,中国人保董事会表示,A股发行能进一步充实资本金,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


中国人保的上市路已走多年。2012年12月7日,人保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完成了H股上市,开创了中管保险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先河,而此后关于人保集团回归A股的传闻不断。


据新京报记者此前了解,2012年人保集团获得国务院批准A+H股上市计划后,人保集团可以择机启动两地上市计划,但当时人保在和监管机构以及主管机构的沟通下,最终选择先启动H股上市,并在2012年12月完成了港交所挂牌。2015年,彼时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在业绩通报会上表示,人保集团在2012年就向证监会提交了A股IPO申请文件,会根据相关的监管规定做相应的披露。


按照中国人保公布的财务数据,2018 年1-9月,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43.77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5.02%;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 120.70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6.45%。


对于利润下降,中国人保解释称,主要原因为:一是受自然灾害影响,本集团财险分部赔付支出相应增加;二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本集团投资收益有 所下降;三是本集团持续加大对优质业务的投入,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相应增加, 超过税法规定的扣除限额,导致所得税费用增加所致。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