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庆滨)11月14日,天津滨海泰达航母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达航母”)宣布,将以出售部分资产再回租的方式融资1亿元,用于还债。


公告称,为偿还到期债务,泰达航母拟以景区内航母编队码头、航母风暴和飞车特技设备及看台作为租赁标的物,向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采用售后回租的方式进行融资,本次融资额度拟为人民币1亿元,期限为 5 年,并申请由公司股东泰达控股为本次融资提供担保。预估名义利率为 5 年期贷款利率上浮 5%,手续费 4.5%(期初一次性支付)。


泰达航母于今年6月正式登陆新三板。据公告,因泰达航母申请挂牌时股东人数未超过 200 人,按规定中国证监会豁免核准其股票公开转让,挂牌后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


泰达航母主营业务是天津航母主题公园的景区经营。航母主题公园为国家4A级景区,公园以 “基辅”号航母作为旅游资源的主体进行开发,主要提供航母观光、武器装备展示、主题演出、会务会展、娱乐休闲、国防教育、拓展训练、影视拍摄等服务。


新京报记者查阅泰达航母挂牌时披露的文件发现,早在登陆新三板之前,其就有出售核心资产融资的举措。


据公告,早在2015年,泰达航母与招银金融、仲信国际签署了《融资租赁合同》。合同约定,泰达航母对包括“基辅”号航空母舰在内的部分设备等进行出售,并约定于同日租回。租期 5 年,租期届满时,泰达航母分别向招银金融、仲信国际回购标的资产。


将核心资产出售再回租的风险不言而喻,在今年5月29日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泰达航母曾称,“若泰达航母财务状况恶化将可能导致泰达航母丧失《融资租赁合同》标的资产的风险。”


这种风险已经发生,解决措施是向控股股东借款。


据泰达航母2018年中报披露, 2017 年 1 月 3 日,泰达航母向泰达控股借款 2 亿元,置换“航母编队”建设向招银融资租赁借款。2017 年 1 月 12日,泰达航母采取分批借款的方式向泰达控股提取借款总额 2 亿元中的 4500 万元,用于偿还部分融资租赁借款。2018 年 2 月份泰达航母申请向泰达控股借款 2000 万元,用于偿付租赁款和工程款。


前后两次采用出售回租方式融资主要源于泰达航母并不乐观的财务状况。


据中报,2018年上半年,泰达航母资产总额为 848540484.80 元,较期初减少 3.17%;公司负债总额为 358996661.97元,较期初减少 6.71%,主要由上半年归还借款和工程款引起;上半年偿债支出现金21225414.39元。泰达航母的营业收入主要依赖门票收入。今年上半年,泰达航母营业收入6438.73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3万元。


亏损、出售回租融资、向大股东借款还债,泰达航母的这场资本局如何破,新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