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今日,银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度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业务情况显示,在运营11年后,交强险首次实现了0.8亿元的承保利润,投资收益达76亿元,经营利润为77亿元。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自2006年交强险推行以来,由于费用及赔付率居高不下,该险种一直处于经营及承保双亏损的状态。然而在2013年,由于投资收益的上涨,交强险在当年首度实现2亿元经营利润,但承保依然亏损,2016年,交强险承保亏损依然高达22亿元,过去6年间(2011年到2016年)交强险的承保亏损额高达356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对新京报记者解释,交强险实现承保利润,有可能是赔付率降低所致。“一般而言,车剐蹭是大概率事件,而车撞人是小概率事件,目前私家车交强险的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仅有2000元,对于车主而言,普通的剐剐蹭蹭,自己花点钱修了就行了,也不需要报案,因为报案的话下一年的保费会没有优惠折扣甚至还有可能上涨。”郝演苏称。

根据目前银保监会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简称商车费改)的相关要求,车辆如果今年没有出现,那么下一年的车险保费将打85折,而如果今年出险次数达2次以上(含2次),那么下一年的车险保费将至少涨价25%。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