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1月16日,智飞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蒋仁生对公司参股子公司智睿投资进行分期增资,其中公司出资5000万元,蒋仁生出资4.5亿元,共计5亿元。


智睿投资是智飞生物与蒋仁生共同出资设立的科技孵化平台,双方以股权投资形式对有发展前景的生物技术和产品进行研发培育,待该技术或产品研发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或取得新药证书后,将以公允价格把研发技术成果、产品或股权优先转让给智飞生物。前期为降低研发过程中的投资风险,由蒋仁生作为主要投资方。如果智睿投资开发的技术或产品出现风险或失败,由投资各方按出资比例承担。智睿投资承诺不直接从事与智飞生物生产、销售相同的技术或产品,也不向与智飞生物现有疫苗业务存在同业竞争关系的公司的技术或产品进行股权投资。


此次是智飞生物根据智睿投资所投资的有关项目进展进行的再次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智睿投资注册资本将由5亿元增至10亿元,公司保持10%股比不变。智飞生物表示,这有利于公司把握产业发展机会,在生物制药领域拓展布局,壮大公司规模降低研发投资风险。


本次增资实际投入需要一定时间,预计对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但智飞生物也提醒,生物制药产业具有投入大、周期长、收益高、风险大的特点,投资回报期长,且有可能出现部分或全部投资损失的风险。为控制投资风险,本次投资占智飞生物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比例约为 1.70%。


除了智睿投资布局生物药领域外,目前,智飞生物还有10多个在研产品,包括多个重磅产品如15价肺炎结合疫苗、人二倍体狂犬疫苗等。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