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贝因美11月16日针对深交所监管函提出的2项问题作出整改回应,称自身关联交易管控流程不够细化,内控有效性须待加强,目前已整改完毕。早在今年2月,贝因美就曾因内控问题遭到深交所问询。

 

承认内控有效性需加强

 

根据深交所11月9日向贝因美下发的监管函,贝因美主要存在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旗下关联公司超额采购、资产减值情况未及时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履行信息披露等2项问题。深交所提醒贝因美,上市公司应诚实守信,规范运作,及时提出整改措施。


监管函显示,贝因美2017年1-9月分别向关联方杭州比因美特孕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宁波妈妈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预付采购款项 8034.06 万元和 8776.13 万元,分别超出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交易额度 2184.06 万元、2926.13 万元。


此外,贝因美2018 年4月26日披露的2017 年年报显示,公司对各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总额为5.34亿元,2016年净利润68%。但贝因美却并未在2018年2月底前将这一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针对上述问题,贝因美11月16日公告中表示,其在整改过程中发现自身关联交易管控流程不够细化,信息传导有效性不足,部分岗位人员对关联交易认知度不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须待加强。公司已收回了超额预付款及利息,财务管理部已落实专人及时审核。

 

内控不足多次受监管关注

 

事实上,贝因美早在今年2月回复深交所问询时就曾承认,公司存在业绩预测不严谨且多次变更、应收账款授信及收款管理薄弱、向控股股东下属公司超额采购、会计将公司误收款项错计成“预收账款”等四大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缺陷,其中两项均与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关。


今年1月21日,贝因美公告将2017年度业绩预告向下修正为亏损8亿元-10亿元,其多名高管均表示“不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1月23日,深交所向贝因美下发问询函,要求贝因美对公司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风险等问题进行回复。


贝因美在2月21日回复问询时列举了上述超额采购事实,并承认公司关联交易管控存在缺陷。此外,2017年9月,贝因美集团控股子公司杭州宏盛裕恒实业有限公司与16家单位发生的7163万元款项,错划到贝因美账上,相关交易并没有实质发生,但贝因美会计却将该笔“其他应付款项”错误记做“预收款项”。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王子扬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