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1月17日,在2018 F²科学峰会“区块链技术”研讨会上,蚂蚁金服区块链平台部总监,阿里巴巴达摩院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张辉介绍,目前蚂蚁金服区块链已在金融、零售以及城市生活三大领域做了一些探索。打造服务于商业级金融服务需求的大规模的区块链网络是挑战,也是蚂蚁金服现在聚焦的领域。


张辉介绍,蚂蚁金服主要在联盟链阶段探索。过去三年主要做联盟链,提供金融级的服务,目前供应链的技术不能满足性能、安全隐私保护需求,蚂蚁金服打造自主可控的金融级的应用区块链平台。


蚂蚁金服区块链在金融、零售以及城市生活三大领域做了一些探索;金融方面,做了全球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间的跨境支付,香港贵宾的用户可以24小时使用区块链的服务。供应链金融希望开放连接核心企业、银行机构,更重要的是服务更多中小微企业。


零售方面,依托于阿里大生态,天猫跨境商品溯源,今年双十一天猫1.5亿商品已经具有了商品溯源的ID,相关的整个溯源信息是底层流转给用户提供商品溯源的服务。包括,跨境的食品、奶制品、化妆品、钻石。


城市生活方面,包括城市房屋租赁。以雄安为基点,主要从房屋租赁信息共享打通城市政府房屋租赁各个服务商之间的数据孤岛做了一些探索。在医疗、处方流转、电子票据和其他场景做了相关落地应用。


张辉表示,从纯技术角度看,区块链是互联网上的应用,供应链和联盟链,最终呈现出价值互联网。从互联网的角度最核心是开放、互联互通。供应链也是自己的闭环系统,蚂蚁金服在联盟链设计的时候,做一条链服务所有的联盟服务,跨链是从一开始就有考虑。再往前走,从链和独立的不同的平台,相信未来从供应链和联盟链会形成统一链与链之间的互联互通的标准协议。


“联盟链技术的安全和保护,与它相对应的规模和性能的核心技术挑战有很多。从密码学算法这块,包括安全计算,都是区块链的基础技术,我们希望继续探索。” 张辉认为,打造服务于商业级的金融服务需求的大规模区块链网络是挑战,也是蚂蚁金服现在聚焦的领域。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