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下半年,*ST长生无疑是A股市场上的一只焦点股票。因为“问题疫苗”事件爆发,从7月16日开始,公司股票出现连续32个跌停走势。截至11月8日,股价跌到2.66元。


近日,这只焦点股票成为焦点中的焦点。从11月8日起,*ST长生出现连续7个涨停板走势。11月13日晚,深交所“点名”*ST长生称,*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对此深交所密切关注重点监控。被“点名”后,*ST长生仍然拉出3个涨停板。


不作死就不会死。市场投机力量对*ST长生股票的疯狂炒作,无疑将自身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并且风险说来就来。


11月16日晚,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并修订完善《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随后,当天夜间,深交所宣布,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ST长生将于11月19日上午开市时起停牌。


由于*ST长生重大违法证据确凿,此前已接到91亿元天价罚单,*ST长生最终因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没有悬念。如今,*ST长生股票的投机炒作者,应该终于明白了什么叫“玩火自焚”。


*ST长生遭遇强制退市,是给投机炒作者的一个教训,并且这个教训来得非常及时。最近,监管层表态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进而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为此,市场投机炒作之风有所抬头,就有“妖股”炒作卷土重来,以至上市公司与交易所的风险提示都被当成“耳旁风”。


其中,对*ST长生股票的投机炒作,甚至突破了底线意识。“问题疫苗”事件严重危害国人的生命与健康安全,证监会因此特意修改强制退市制度,将危害国人生命健康安全等五种情形纳入强制退市范畴。


10月16日,*ST长生主要子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作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处罚没款91亿元。同时,证监会通过对*ST长生的立案调查,给*ST长生定下5项罪状。*ST长生可以说是罪责难逃,退市并无任何悬念。


但是,在此情况下,*ST长生股票仍然遭到市场投机力量的疯狂炒作,实在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对于无底线、无操守的投机炒作者,确实有必要让他们接受一些教训。唯有如此,他们才能够逐步走向成熟。


当然,就股市而言,完全拒绝投机炒作,市场将会失去活力。因此,从监管层的角度来说,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是很有必要的。而对投资者来说,这并不意味着不要风险意识,甚至就连底线与操守都不要。把交易所的善意提醒踩在脚下,这样的投机炒作者在市场上碰得鼻青脸肿是不可避免的。


但愿这些投资者能够吃一堑长一智,让自己逐步成熟起来,并最终成长为一个有底线、有操守的投资者。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