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银亿股份被深交所强制复牌,当日早盘开盘即跌停,截至收盘,银亿股份股价为5.07元,单日跌幅为9.95%,对应的总市值为204.2亿元。


银亿股份为“银亿系”掌门人熊续强实控的上市公司之一,在8月23日因资产重组而停牌之前,银亿股份控股股东和第三大股东的股份已经大比例质押,公司股票的股价也连续2天跌停,导致总市值蒸发约53.57亿元。 


公司称本来还希望晚几天复牌


从2018年8月23日开始停牌到2018年11月20日被深交所强制复牌,银亿股份累计停牌交易日为57天,累计停牌自然日为89天。


根据相关公告可知,银亿股份本次停牌的原因为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


关于上述交易,深交所已经发布问询函,期间,由于银亿股份未能及时答复,深交所又发出关注函及监管函,督促银亿股份及时回复问询函件并申请股票复牌。


11月19日收市后,银亿股份披露了回复深交所重组问询函的公告及相关文件,但未申请公司股票复牌。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2.17条的规定,深交所决定银亿股份股票自2018年11月20日开市起复牌。


银亿股份因此成为首家被深交所强制复牌的公司。那么,银亿股份在回复重组问询函的时候为什么没有申请复牌呢?11月20日,新京报记者致电银亿股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之所以没有提出复牌申请是因为公司还想要再停牌几天,“我们当时是基于其他的一些考虑,因为本身回复的工作跟我们集团层面股东在找一些战略投资的动作都在同步进行,对我们而言,目前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阶段,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再晚几天(复牌)。”该工作人员还告诉新京报记者,11月20日被强制复牌之后,“公司目前没有再申请停牌的打算。”


停牌前高比例质押,股票连续2天跌停


官网显示,银亿股份是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于2011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属于中国500强企业银亿集团控股企业。


在8月23日停牌之前,银亿股份的股价经历了8月21日和22日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跌停,总市值因此蒸发约53.57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了股份。


8月22日,银亿股份发布的股东股票质押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银亿控股持有本公司股份数为9.5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数的23.69%,其中累计质押的股份数7.66亿股,质押比例超80%;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熊基凯持有本公司股份数为811557036股,占公司总股份数的20.15%,其中累计质押的股份数为811546327股,质押比例为99.99%。


9月12日,银亿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第三大股东熊基凯收到天风证券、云南国际信托、华鑫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东北证券部分质权人关于股票质押平仓、违约处置等通知,银亿控股、熊基凯先生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


对此,银亿股份表示,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熊基凯先生上述质押的 409658367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10.17%),在未来相关法规约定期限内存在被强制处置的风险。若上述质押股份被强制处置,不会导致本公司实际控制权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熊续强与徐翔的交集:持股康强电子近30%


银亿股份2017年财报显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熊续强。财报显示,熊续强于1956年出生,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中国香港居民。熊续强曾任宁波市委办公室干部、宁波市乡镇企业局副局长、宁波罐头厂厂长;自2000年12月至今一直担任银亿集团董事长、总裁,2011年7月至今担任本公司董事长;此外,熊续强还兼任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宁波市工商联主席、宁波市商会会长、宁波市人大常委、宁波市慈善总会荣誉会长。


截至本报告期末,熊续强控制的宁波普利赛思电子有限公司持有康强电子19.72085%的股份。其一致行动人熊基凯(熊续强之子)、宁波保税区亿旺贸易有限公司、宁波凯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康强电子10.27913%的股份,合计控股康强电子29.99999%的股份。


众所周知,康强电子为“私募一哥”徐翔的“徐翔概念股”之一。


结合相关公告可知,康强电子于2007年3月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彼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郑康定,控股股东为普利赛思和司麦司。2014年5月,通过股权交易,银亿控股间接持有康强电子19.72%的股权,熊续强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4年10月10日,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了康强电子股份,增持后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同年10月29日,钱旭利及其一致行动人钱静光及宁波依兰雅丝护肤品有限公司、宁波盛光包装有限公司、宁波昊辉电池配件有限公司、宁波安百利印刷有限公司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了康强电子股份,增持后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2015年3月31日,康强电子发布关于公司控制关系认定的公告称“经本公司审慎判断,目前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停复牌新规后,沙钢等11“钉子户”复牌


目前两市尚有17只股票累计停牌自然日超过95天


11月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缩短停牌期限,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其复牌。


伴随着《指导意见》的发布和银亿股份被强制复牌事件的发生,目前A股市场还有多少停牌“钉子户”立即引发大众关注。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20日,两市共有37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原因主要分为三种:刊登重要公告、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重要事项未公告。在这37只股票中,有17只股票累计停牌自然日超过95天。


其中,*ST新亿自2015年12月7日开始停牌,累计停牌自然日为1080天,累计停牌交易日为722天。


根据相关公告可知,*ST新亿股票自2015年12月7日开始因重整事项停牌。*ST新亿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因公司股票持续停牌,且经塔城中院依法裁定的重整计划不断遭受非议,导致公司与资产注入方未能就关键性条款达成一致,造成已接洽的优质资产无法注入公司。


另一方面,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11月6日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之后,在11月7日至11月20日期间,包括银亿股份在内,共有46只股票复牌。


在这46只复牌股票中,有11只股票的累计停牌自然日超过145天,同时,这11只股票的累计停牌交易日都超过了95天。


其中,沙钢股份自2016年9月19日开始停牌,于2018年11月16日复牌,累计停牌交易日为526天,累计停牌自然日为788天。


复牌之后,沙钢股份在11月16日和11月1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