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1月20日晚,ST生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摘帽成功,被撤销其他风险警示。从11月21日开始公司股票停牌一天,从11月22日开市复牌起,ST生化将更名为振兴生化,证券代码不变,仍为“000403”,日涨跌幅限制恢复为10%。


当天,ST生化还发布公告称,因在委托期限内未征集到受让方,公司再次委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对亏损子公司湖南唯康75%股权项目进行意向挂牌,征集受让方,挂牌价面议。


一波三折 摘帽申请曾引发股价异常波动


新京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振兴生化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上市,其核心资产广东双林是布局血制品行业较早的企业。振兴生化在A股的发展历史被业内认为在A股市场极具代表性。从披星戴帽到被暂停上市,再到摘星等一系列经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


因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亏损,2006年5月9日,公司被实施特别处理,戴上“*ST”的帽子;由于2006年再次出现亏损,2007年4月27日,公司被暂停上市。此后,公司通过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恢复盈利能力,于2013年2月8日恢复上市,简称为“*ST生化”。2014年11月7日,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山西振兴电业对当时的公司控股股东振兴集团的担保尚未解除,故公司于2014年10月28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自2014年11月7日起,公司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简称变更为“ST生化”。


ST生化又被媒体称为另类上市公司,因为它是唯一一家连续9年盈利,但因大股东不实现股改承诺无法摘帽的企业。


2018年11月13日,ST生化公告称,公司自恢复上市以来,积极采取了多项措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善经营和管理,其持续营业能力和规范运营水平较以前均有大幅提升,故公司向深交所提出了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此公告一出,公司股价从11月14日至11月1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偏离13.1%。11月14日、11月15日、11月16日收盘时,ST生化股价分别报25.73元、27.02元、28.37元,上涨5.02%、5.01%、5.00%,三日均开盘涨停。11月20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28.5元/股,小幅上涨0.35%。11月20日晚间,ST生化宣布摘帽成功。


两大新股东共治助力ST生化经营向好发展


ST生化成功“摘帽”离不开新股东的加入。


2017年6月,浙民投天弘发起要约收购,收购ST生化27.49%股份,并于2017 年12月完成要约收购,浙民投天弘实际控制ST生化29.99%股份及表决权,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浙民投天弘负责人曾表示,ST生化受累于沉重的历史包袱,上市公司平台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尽管业务规模稳步发展,但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在行业大发展的关键时刻,应及时卸下包袱,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阔步前进。收购ST生化是看好血制品行业的发展前景,有信心将ST生化带到新的经营高度。


2017年11月开始实施的债务重组中,航运健康以21.87亿元收购时任大股东振兴集团手中ST生化18.57%的股权。随着上述股权转让的完成,ST生化实际控制人变为佳兆业旗下子公司航运健康的实控人郭英成和郭英智。


资料显示,佳兆业是2015年成立的健康集团,重点布局生物医药、精准医疗领域,与ST生化的生物科技业务具有高度的产业协同。佳兆业曾表示,佳兆业的入驻将提升ST生化的经营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公司治理制度,更为重要的是协同效应。


2018年5月,兆佳业提名三名董事进入董事会。自此,浙民投天弘、佳兆业联袂组建新一届董事会。业内人士指出,长于资本运作的浙民投天弘和立足实业跨越发展的兆佳业强强联手组成ST生化新一届董事会,将为ST生化指明新的发展方向,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从ST生化发布的2018三季报可以看出,公司的经营正在向好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为0.8亿元,同比增长91.56%。而这也是ST生化成功摘帽的关键。


挂牌拍卖子公司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亏损


11月20日,ST生化还发布公告称,对亏损子公司湖南唯康75%股权项目进行意向挂牌,征集受让方。


资料显示,湖南唯康主要股东为ST生化(75%股权)和富泰国际有限公司(25%股权)。这意味着此次ST生化公开拍卖的是其手中掌握的所有股权。


湖南唯康成立于2002年,经营药膏、医用生物材料、医疗器械的开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分别-1399.93万元和-224.34万元,净资产为负。截至2018 年6月30日,ST生化及子公司广东双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对湖南唯康共计提供5680.77 万元财务资助。


ST生化称,此次交易主要是为了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和资源配置,剥离非核心业务,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此前,在ST生化债务重组过程中,兆佳业旗下航运健康曾在协议中提及,第四期和第五期代价支付条件中,ST生化需完成出售湖南唯康。但2018年1月15日最新公告,该项条件被剔除,因考虑到ST生化出售唯康药业事项可能延期或不予进行。


但是,截至第一次挂牌有效期2018年10月29日,该交易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为此,ST生化重新挂牌公开拍卖。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