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杨砺)11月20日晚间,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拼多多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33.7亿元,同比增长697%,好于市场预期。

净利润方面,拼多多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亏损为10.983亿元,去年同期为2.214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第三季度的亏损相比上季度的8.157亿元,环比收窄至7.9亿元。

截至2018年9月30日,拼多多平台过去12个月期间的GMV同比增长386%至3448亿元。相比上一季度平台GMV同比增长583%,虽然保持了高速增长但有所放缓。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称,拼多多上市后共被媒体和公众点名涉及的山寨和傍名牌现象的品牌共计50余个,目前平台已全部完成清理工作。

营收同比增697% 净亏损环比缩窄至7.9亿元

拼多多在三季度33.7亿元人民币的净营收同比增长了697%,这一数字相比2018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近25倍的增速相比大幅下降。

基于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支撑了增长,拼多多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在当季为29.7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7%

拼多多第三季度的营收基本与销售支出持平。当季,拼多多投入品牌推广、广告及促销的销售费用为32.30亿元,其中包括平台投入电视广告等费用。

虽然交易体量持续扩大,但拼多多仍没有实现盈利。数据显示,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拼多多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第一季度、2018年第二季度经营亏损分别为2.92亿元、5.25亿元、2.01亿元和8.16亿元。这一数字在2018年第三季度为7.9亿元,亏损环比收窄。

GMV增长386%至3448亿 平均月活用户环比增长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9月30日,拼多多平台过去12个月期间的GMV同比增长386%至3448亿元。相比上一季度平台GMV同比增长583%,虽有大幅放缓但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

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数为3.855亿,同比增长144%,较上季新增4200万。对比2018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495%的数据,同样有所放缓。

2018年第二季度平均月活用户数为1.95亿,较去年同期的3280万增长495%。活跃买家平均年消费额为762.8元,较去年同期的385.0元增长98%。

不过,也有声音指出拼多多的平均月活用户增长“见顶”。根据披露,截至2017年6月、9月、12月以及2018年3月、6月,拼多多平均月活用户环比增长连续放缓,分别为118.7%、116.8%、98.3%、17.7%和17.5%。2018年第三季度平均月活用户新增3700万,18.82%环比增长,相比上一季度略有回升。

现金及投资储备达225亿 研发投入增加

基于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增长,拼多多当季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2.497亿元,去年同期的该项数字为负6.821亿元。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225亿元,而上一季度这个数字为103亿元。

对此,拼多多财报电话会与会高管表示:“第三季度季度移动客户端月活用户数的强势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平台在过去几个季度中的市场投入是行之有效的,并将带来更多长期回报。平台的净亏损符合预期,同时平台已实现正向的经营现金流,体现了拼多多对净营运资本的有效管理。”

同时,拼多多正在增加研发投入。财报显示,当季,拼多多投入的研发费用增加至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8%,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80%,平台研发投入占比攀升至9.8%。

黄峥在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将持续大幅增加技术投入,用于提升推广推荐精准度的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将在近期对外公布。

黄峥回应傍名牌:50余个傍名牌商家已全部清理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黄峥也正面回应了部分商家傍名牌的问题。他说,上市后,拼多多共计被媒体和公众点名涉及的山寨和傍名牌现象的品牌共计50余个,仔细调查发现,其中20多个从未在平台出现过。对其余30多个涉及假货和傍名牌的产品,平台已全部完成清理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11月15日,美国做空机构Blue Orca发布做空报告称,拼多多夸大了公司营收和GMV,少计算了人力成本及亏损额,拼多多市场价值虚高。

11月16日,拼多多就Blue Orca发布的做空报告表示,其中所列举的指向性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公司将在11月20日三季度财报发布当晚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回答相关提问。

但黄峥并未在电话会议上回应日前做空机构发布的有关拼多多的报告。

拼多多此前回应称,财务报表中的数字完全符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提交的文件符合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并经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记者:杨砺  编辑:李薇佳  校对:郑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