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黄鑫宇) 11月20日晚间,监管科技服务提供商金管通官方公号发布关于“北京市上线网络借贷机构投诉平台公告”。公告称,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已委托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开通了北京地区P2P网贷机构的投诉平台。

投资人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投诉,对于有效投诉,将在5个工作日内及时处理,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反馈。投资人可以选择拨打400-810-1288全国热线、在线网页填写或投诉专用微信公众号等三个渠道进行有效投诉。

作为“北京市网络借贷机构投诉平台”的系统提供和技术支持单位,金管通就使用说明,向广大投资人做了一些必要提示:

对于注册地在北京市辖区内的网贷机构,投资人共有三个渠道可以进行投诉,分别是:

(1)400全国热线(400-810-1288);

(2)在线网页填写

(https://tousu.jinguantong.com.cn/beijing#/report/readme);

(3)投诉专用微信公众号

(搜索“北京市网络借贷机构投诉平台”或扫描二维码)

但无论哪种渠道,最后都必须实名制绑定微信公众号,才能接收到对投诉的反馈信息。

据了解,400全国热线,主要是记录投诉的平台的名称,如果投资人在线填写的时候遇到技术问题不会使用,或者所要投诉的平台在系统中检索不到,都可以打电话进行咨询。

网页填写的投诉信息和微信公众号填写的投诉信息是关联的。但是只有公众号才可以收到反馈,网页主要是为了填写和上传资料方便来使用的。并且,金管通特别提示,请投资人在网页填写投诉信息后务必关注投诉专用微信公众号。

需要注意的有两处:一是,400全国热线受理的投诉时间是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点30分~11点30分,下午的13点30分~17点整。网页和公众号填写投诉信息则不受时间限制。二是,投资人在进行投诉时,可以详细地填写自己的特殊情况,并且上传自己手里的相应资料。对于“有效”投诉的定义,金管通特别说明为:首先,是实名制;其次,所描述的信息为真实信息。

8月24日晚间,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关于启动在京注册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的通知》的“自查流程”中,明确说明,京籍P2P网贷机构所提交的自查报告、真实性承诺书、退出方案,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传至金管通系统,网址https://www.jinguantong.com.cn。网贷机构只需要“准备一次,提交一次” 。

9月20日下午,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官方公众号发通知称,根据监管要求,调整京籍P2P网贷机构申请行业合规申请检查报名方式。已收到整改通知书的网贷机构,需按照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告内容,由金管通统一上传自查报告等相关材料。

据悉,“北京市网络借贷机构投诉平台”是北京市的监管部门为了节约线索收集时间,提高处理效率而建立的。目前该公告已经在各区金融办来访处进行了公示。

记者黄鑫宇 编辑李薇佳 校对郑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