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天猫双11落下帷幕,再次刷新纪录的2135亿成交额背后,第十个天猫双11展现的消费升级和商业变革成为行业讨论的话题。


“数字只是最后的结果,它展现了数字经济时代社会化大协作共振的能量,”11月16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2018看中国”论坛上张勇说,“这个过程带来很多变化,背后是多种经济现象的反映。”


交易额创造新高背后 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天猫双11迸发的巨大消费能量,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上说道: “中国有一个天猫双11节,他们报告的是网上消费其实也带动了实体店的消费。当天的消费金额2100多亿人民币,而去年1500多亿人民币,或者1600多亿,不说绝对的准确,但是可以断定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是巨大的。”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也在13日称,天猫双11惊人数字的背后,体现的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以及近14亿人口所形成的庞大市场。


在11月 15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也专门对今年天猫双11进行了总结,称今年天猫双11呈现出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向年轻人和三四线城市延伸、品牌消费趋势明显、配送效率提高、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等特点。


新华社16日也刊发综述称,满满的中国“购物车”彰显着点燃全球商业活力的中国需求,体现了中国市场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进博会、天猫双11让中国消费者有机会选择全球好货,彰显了中国旺盛的经济活力。天猫双11没有让世界客商失望,“2135亿元人民币(约合307.7亿美元),这是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天猫双11交易总额”。


从电商的促销打折活动,到跨越线上线下的社会化大协同,天猫双11购物节进入第十年,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商业文明的代表性产物,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信心的最好例证。


从商业升级到消费升级 经济认知变革


2018是天猫双11十周年,从线上狂欢到线上线下联欢,以新零售为切入口的数字经济正在形成新的城市竞争力和商业景观。


作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首次全面集结的天猫双11,线上线下的融合是今年天猫双11的又一重要特征。全国400个城市加入天猫双11线下狂欢,12个新零售理想城市的100个重点商圈引爆线下,银泰商业13家门店1日到11日销售增幅达37%,家居新零售旗舰居然之家全国266个门店天猫双11当日成交额更超过200亿元。“新零售”正在将线下商业快速带入到数字化时代。


业内人士称,线上、线下和物流紧密契合,线下的企业走到线上,线上的企业深入线下,进而结合现代的物流,从而打造出一个新零售生态。


“比GMV数字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引领的商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在张勇看来,未来的天猫双11会走到1万亿,这一定是整个商业体充分数字化的结果。“今天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差不多36万亿,未来一定会变成63万亿,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样在中间创造增量。互联网的力量带来的不仅是消费的力量,并且带来供给的创造。”张勇认为,商业的本质就是不断的去用超越用户期望的供给,去创造用户的需求,获得社会的进步。


今天,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商业基础设施,张勇称,天猫双11是一次对技术能力的检阅。11日当天,全天实时计算处理峰值达到每秒17.18亿条,强大的运算能力保障了最便捷的购物体验;当天生成10.42亿个快递物流订单刷新历史新高,让中国物流行业首次进入一天10亿的时代。天猫双11这一全年最大的消费节点,继续以脉冲式方式冲高中国的商业服务能力。它不仅见证了消费者强大的消费热情,更是品质化、高端化、全球化所带来的消费结构升级的注脚。


淘宝天猫成经济体 提升社会效率


早在第一届天猫双11时,只有27个品牌参加,销售额0.5亿元。到了2010年第二届天猫双11已经有711家品牌报名参加,当天销售额达到9.36亿。此后,2011年销售额52亿;2012年181亿。


随着国人消费热情不断被点燃,2012年首次有品牌实现单日销售过亿。但在那时,提起天猫双11的“亿元俱乐部”,对于不少品牌而言还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概念。而今年天猫双

11,仅在预售期间,迈进“亿元俱乐部”大门的商家已不在少数。


改变背后,是天猫从一家销售渠道到天猫到营销平台再到现如今从需求端到供给端的生产制造变化,是淘宝和天猫构建的多元化商业场景及其所形成数字资产正在构建阿里巴巴经济体,与阿里巴巴正在高速推进的云计算结合,共同形成独特的生态系统,正在全面赋能品牌、商家完成转型升级。


从电商平台,物流、金融、支付、云计算到智能制造,阿里已经从线上走向线下,从零售走向制造,全面赋能商家,赋能实体经济,正如马云所说,商业不再是单向的B2C,而是开始了从B2C到C2B再到C2S2B,形成从销售端到生产端再到销售端的闭环。


此前,在2018年致股东的信中,张勇曾称, 在阿里巴巴经济体当中,包括购物、娱乐、本地生活服务等多元化的商业场景及其所形成的数据资产,与阿里巴巴正在高速推进的云计算一经结合,共同形成了独特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之下,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推动营销方式、消费者运营模式、供应链、商品设计营销和商品生产方式的变革。


张勇在论坛上称,平台型企业具有社会属性,担当着强大的社会责任,“这是中国企业的未来。你最终要回到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有立身之本,这亘古不变。”而如今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在帮助生态伙伴面对宏观形势挑战,为企业适应数字化时代新格局提供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 刘畅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