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思源)继昨日联合信用宣布下调国购投资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国购投资”)发行公司债券及主体信用评级由AA至A后,21日晚间,联合信用再次发布公告,将国购投资多笔公司债及主体信用评级由A下调至BBB。

 

据悉,在未来四个月间,国购投资将有3笔公司债券进入回售期,累计金额高达21.60亿元。

 

其中,直接导致联合信用第二次下调其信用评级的公司债券“16国购债”,将于11月22日面临回售,该笔公司债发行规模10亿元。据悉,国购投资应于11月20日前将兑付资金划入中证登深圳分公司指定账户,然而截至11月20日下午15:00,公司尚未将回售资金足额划付至指定账户。

 

联合信用评级认为,相关回售资金的支付情况存在不确定性,故而将国购投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存续期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同时,鉴于其也在积极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应对流动性压力,有关应对措施仍在推进中,并将国购投资继续列入信用等级观察名单。

 

记者查阅国购投资最新一期的财报得知,截至2018年6月30日,国购投资实现总营收33.29亿元,同比减少26.04%;净利润仅1.72亿元,同比减少41.75%;资产总计471.12亿元,同比增长9.94%。

 

然而,在公司负债方面,截至2018年年中,国购投资负债合计达到354.79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206.06亿元,非流动性负债148.73亿元。

 

对于此次信用评级的下调,联合信用评级认为,本期评级调整对国购投资的外部融资产生不利影响,但不会对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以及债券质押式回购资格造成不利影响。

 

据此前公告显示,国购投资还有两笔债券将至回售期,其中,“16国购01”发行规模5亿元,回售期为2019年2月1日,“16国购02”发行规模6.60亿元,回售期为2019年3月17日。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