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王真真)11月21日晚间,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再次使用3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自凯撒旅游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 5 个月。这是凯撒旅游2018年第4次发布公告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之前分别在4月、7月、9月发布了类似公告,此前的使用期限在2-3个月。


凯撒旅游方面表示,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减少公司财务费用支出,进而提高公司经营效益。根据近期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公司本次使用3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将预计节省财务费用约356万元。


凯撒旅游还在公告中指出,此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闲置募集资金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到期前,公司会将该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及时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


公告显示,凯撒旅游使用的这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来源于公司2015年10月22日到账的募集资金,这笔募集资金的实际金额为7.84966亿元。原计划这笔募集资金将用在“国内营销总部项目”、“信息化+电商平台升级项目”、“体育旅游项目”、“户外旅游项目”等4个项目的建设上,项目预计完成时间为2018年12月底。截至2018年10月31日,大部分项目进展过半。


值得注意的是,在凯撒旅游发布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公告的同时,还发布了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户外旅游项目”延期至2019年12月31日的公告。截至10月31日的项目进度显示,相较于其他项目接近尾声的进度,“户外旅游项目”只完成了26.37%。


凯撒旅游方面表示,户外旅游项目前期虽经过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但考虑到该项目投资计划时间较早,实际执行过程中因受市场环境及需求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对该项目的开发与建设进度进行了适度放缓,现预计无法在原计划时间内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为更好地实施项目计划,提升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保证资金安全合理运用,综合项目的实际建设情况及市场需求,公司审慎研究后拟延长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间。


同时,凯撒旅游还表示,此次只涉及“户外旅游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间的变化,不涉及项目实施主体、实施方式、投资总额的变更。


有分析曾指出,2018年面对资本与业务市场的两难,凯撒旅游暴露出较为紧张的资金问题。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比增加107.35%。除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以外,凯撒旅游还多次质押股权,以期缓解目前困境,截至目前,凯撒旅游的股权质押比例已超60%。但随着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华夏人寿的引入,有行业人士认为,凯撒旅游在保有出境旅游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再次拓展旅游主业产业链,意在市场低迷期,在旅游业极有想象力的保险市场上谋求突围。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