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坚持持牌经营,规范金控集团发展。金控集团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司经营形式,进入金控领域应该持牌经营。金控的发展不宜‘遍地开花’,更忌‘一哄而上’,要明确金控集团的金融属性,通过实行持牌经营,把金控这一特殊经营形式法制化。”

 

今日,“首届光大—光华金控论坛”上,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在谈到下一步规范金控公司的发展时,提了四点建议。

 

一是尽快出台相关制度。建议尽快出台“金控公司监管办法”,不仅要对金控集团“纠偏”,针对当前金控集团发展中的各种乱象,在经营范围、组织形式、治理结构、风险隔离等方面进行清晰的界定,使金控集团发展“有法可依”;而且要为金控集团“正名”,通过引导金控集团规范发展,发挥金控集团在服务实体经济、完善现代化金融体系和公司治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持牌经营,规范金控集团发展。金控集团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司经营形式,进入金控领域应该持牌经营。金控的发展不宜“遍地开花”,更忌“一哄而上”,要明确金控集团的金融属性,通过实行持牌经营,把金控这一特殊经营形式法制化。

 

三是建立金控集团资本补充机制,大力推动金控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金控集团的发展要通过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形式增加和完善公司治理弹性和合理性,通过整体上市、发行次级债、优先股等多种方式,建立常态化资本补充机制,为金控发展增加资本实力。

 

四是发挥金控集团综合经营优势,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金控集团是金融的百货公司,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满足各个方面的需求,通过各种金融手段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发挥金控集团的综合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助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张瑞杰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