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深圳诞生”的消息仍在持续发酵。在本次争议事件背后,中国民营医院第一军团“莆田系”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根据现有报道,深圳和美医院已对外表示,对“免疫艾滋婴儿”一事不知情。

11月26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和美医院,向对方询问关于网传医学伦理委员会一事,以及该委员会是否在深圳市卫计委进行了备案。和美医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医院之前没有听说过这个机构,目前正在调查这个机构是否存在及机构的真实性。


此前,关于“莆田系”四大家族的报道市场见诸报端。莆田系医疗四大家族被认为是“陈、詹、林、黄”四姓。


据了解,目前“莆田系”包括三家港股上市公司,分别是华夏医疗、和美医疗和万嘉集团;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华韩整形;被A股上市公司中源协和并购的企业柯莱逊等。其中,本次审批项目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就是港股上市公司和美医疗旗下的医院,属于“莆田系”的林氏家族。


和美医疗官网介绍,和美医疗的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总裁林玉明自1996年开始从事医疗器械贸易事业,2003年开设第一家医院。


实际上,和美医疗背后还有不少令人熟悉的投资机构。2008年和2010年,鼎晖投资基金和建银国际医疗基金分别注资和美医疗;2016年,和美医疗引入投资者泰康保险集团。


和美医疗2018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集团在国内12个城市共设有17家妇儿专科医院,今年上半年,集团运营中的14家医院门诊量同比增长13.3%,住院量同比增长20.8%,新生儿数量同比增长11.9%。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5.08亿元,同比增长20.3%。但是,报告期内和美医疗净亏损2691万元,而去年同期取得净利润1122万元,同比骤降339.83%。


公司解释称,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包括员工薪酬及营销费用增加、新医院筹建工作导致费用增加、医院开展月子中心等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处于培育期等。


今年上半年,和美医疗销售及分销费用为1.2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7亿元增加3112万元,同比增幅为29.0%。公司称,这主要是由于公司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从而导致营销费用增加。


“莆田系”另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华韩整形医院,该公司创始人为林国良,公司于2015年11月登陆新三板,为新三板整形第一股,募集资金7000万元,由东方证券等领投。华韩整形医院背后的投资机构为前海丰畴资产和博哲投资。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博哲投资成立于2015年4月,该机构成立仅过了半年,就以500万元投资华韩整形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