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杨砺)11月27日上午8点30分,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简称国际峰会)在香港大学如期召开,包括研究人员、伦理学界、政策制定者、病患者团体在内的代表参会。

会上,南方科技大学学者贺建奎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峰会期间的媒体采访环节,会议组委会主席、诺贝尔奖学者戴维.巴尔的摩表示,我们不了解贺建奎明天演讲的内容,目前不会对他进行评论。组委会将会在贺建奎发言后,再决定是否发布相关声明。

对于贺建奎相关消息,香港科学院主席徐立之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暂时不会对此事作出评论。

新京报记者在香港大学李兆基演讲厅内峰会现场看到,贺建奎并未出席。同时,会场的嘉宾席名牌中也未出现贺建奎。

11月26日晚间,国际峰会组委会针对贺建奎与基因编辑双胞胎相关事件发布声明。组委会在声明中表示,遗传基因编辑临床试验的标准一直是许多研究团体争论和讨论的主题,本次峰会上将探讨人类基因组编辑相关问题。

同时,美国国家科学院新闻发言人 Molly Galvin 回复新京报记者称,贺建奎将按照计划在28日上午,参与“人类胚胎编辑”的相关发言。

在国际峰会召开前一天,中国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双胞胎姐妹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姐妹尚处于胚胎未植入母亲子宫时,研究团队对其CCR5基因进行编辑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


新京报记者 杨砺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