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砺 阎侠)“基因编辑婴儿”引发巨大舆论风波。11月28日,贺现身基因峰会现场,他回应了这些问题:


问题1:双胞胎婴儿“露露”和“娜娜”是否已经出生,现在在哪儿,情况如何?


贺建奎:已经出生,原本八对夫妻参与基因编辑项目,其中一对夫妻在期间退出。这些夫妇都是父亲为HIV阳性,母亲为阴性。


问题2:南科大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是否对此事知情?


贺建奎:我的大学完全不知道我的这个实验。


问题3:将该项试验用于人体的必要性在哪里?


贺建奎:在贫困地区,洗涤精液的技术很难实现。我们做的这些能够应用和帮助到这些人,这就是这个项目的必要性。


(随后贺建奎表示对于这个具体的案例他很骄傲。)


问题4:露露和娜娜的未来怎么办?


贺建奎:将对她们持续监测,并且进行隐私保护。志愿者夫妻有良好教育背景,夫妻签下协议,并被告知和了解了其中利弊。


问题5:项目的资金(经费)哪来的?


贺建奎:南方科技大学,也有自己支付的。个人公司没有以任何形式参与项目其中,三年前展开研究的时候大学有资金资助,后来涉及到一些医疗相关事宜,自己支付了一部分钱。


(贺建奎强调,他的个人公司全程没有参与。)


问题6:女孩怎么看待自己,父母怎么看待他们?


贺建奎:不知道如何回答。


问题7:两个出生的姐妹的家庭会有怎么样的不同待遇?一个是想要的改造结果,一个没有得到想要结果?


贺建奎:首先我们要尊重孩子的自主权,结婚这些都是他们自己选择的权利,要活出自己的人生。


问题8:如果是你家孩子你会不会这么做?


贺建奎:如果是我家孩子我会第一个做这样的活动。“try first”


协作记者:阎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