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陈维城)贺建奎除了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身份外,最知名的身份就是瀚海基因法定代表人。11月28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专访瀚海基因CEO颜钦,据颜钦介绍,他与贺建奎为大学同学,2015年加入瀚海基因,瀚海基因从事基因测序精密仪器研发,而基因编辑是贺建奎个人科研项目,基因编辑与基因测序是两个不同领域,瀚海基因并未参与,也不知情。由于贺建奎在香港参会,事发至今未成功联系到他本人。

工商信息显示,瀚海基因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信息分析服务的生物科技企业。贺建奎是瀚海基因法定代表人和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瀚海基因27.41%的股份,后又通过珠海瀚海创梦科技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瀚海基因5.83%的股份。

新京报:贺建奎对外接受采访的身份经常以瀚海基因相关的名义,他与瀚海基因有什么关系?

颜钦:瀚海基因是实行董事会领导下总经理负责制的公司,贺建奎是瀚海基因法定代表人,我是瀚海基因的总经理。瀚海基因现在由我负责运营。

瀚海基因从事基因测序精密仪器研发,而基因编辑是贺建奎团队科研项目,基因编辑与基因测序是两个不同领域,瀚海基因并未参与,也不知情。

新京报:瀚海基因发展情况如何?

颜钦:瀚海基因的主营业务就是基因测序仪和配套设计。团队接近130人,80多个是研发,所以整个产品都还在研发阶段,现在还在医疗器械申报的流程中,还没有到销售的阶段。瀚海基因已经四次融资,基因测序是一个高度交叉复杂的系统,需要很多的资金的投入,所以接下来还会继续融资。

新京报:你与贺建奎什么时候认识的?

颜钦:我和贺建奎是大学同学,2015年加入瀚海基因,瀚海基因的基因测序团队是我组建的,然后贺建奎把公司做起来做到现在。

新京报:从26日消息出来后,你有与贺建奎本人取得联系吗?

颜钦:当时新闻出来,我们也吓了一跳。给他发了很多消息和电话都没有回。

新京报:瀚海基因的微信公众号介绍了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以及其他高层视察的消息,有声音认为瀚海基因背景深厚?

颜钦:这是公司日常动态新闻,是内部通告。当时是科技部视察南科大,瀚海基因与其他几个项目就放在一起展示,然后一起视察。

新京报:瀚海基因与南方科技大学有关系吗?

颜钦:瀚海基因所有的知识产权、专利都是瀚海自己的,跟南科大没有任何关系。跟南科大的关系就是贺建奎在南科大任职,他又是瀚海基因的法人代表,除此之外瀚海基因与南科大没有关系。

新京报:有声音认为贺建奎成立这么多家企业,也有出于方便获得科研经费等考虑?

颜钦:贺建奎名下的公司都是相互独立的,相互之间没有任何所谓的资金与人员的往来,瀚海基因是董事会领导下总经理负责制,在财务方面都有非常规范的管理。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