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杨砺)11月29日,在香港举办受到全球瞩目的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迎来峰会的最后一天。当天中午,峰会组委会主席、诺贝尔奖学者戴维•巴尔的摩代表组委会发布了“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组委会声明”。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声明的内容相当于国际学术界在本次论坛上取得的共识。


声明称,在这次峰会上,我们听到了一个出人意料和令人深感不安的说法,即人类胚胎被编辑和植入,导致怀孕和双胞胎出生。我们建议进行独立评估以核实这一消息,并确定消息提到的DNA改造是否已经确定发生。即使上述内容得到了证实,程序上也是不负责任的,不符合国际准则的。


这一项目的缺陷包括医疗指示不足、研究方案设计不当、不符合保护研究对象福利的道德标准,同时,临床程序的开发、审查和实施均缺乏透明度。


组委会得出结论,临床实践的科学理解和技术要求仍然有太大不确定性,风险太大,目前不应允许进行生殖细胞编辑的临床试验。然而,过去三年的讨论进展和本次峰会的讨论表明,现在是时候为相关试验确定一个严格、负责任的标准了。


声明中提到,本次峰会的举办是为了评估不断演变的科学面貌、可能的临床应用,以及随之而来的社会大众对人类基因编辑技术的反应。虽然组委会赞扬体细胞基因编辑进入临床试验的快速进展,但我们继续认为,在现阶段,任何临床使用生殖细胞编辑仍然是不负责任的。


新京报记者 杨砺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