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继赌博一夜输掉十几个亿引发热议后,金立董事长再一次引发关注——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高新区支行、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实施类执行裁定书》(下简称“裁定书”)显示,兴业银行高新支行向法院请求强制包括刘立荣在内的被执行人偿付人民币20641.5万元及利息等。此外,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已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相关公司法定代表人限制高消费。


另据最高人民法院网显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在10月26日做出判决,刘立荣偿还申请人贷款本息合计人民币1.53亿元。此外,刘立荣偿还申请人银行承兑汇票垫款本息合计人民币5101.6万元。法院认为,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裁定书》显示,申请执行人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高新区支行,被执行人为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刘立荣、何大兵、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兴业银行高新支行与金立通信设备公司、刘立荣、何大兵、金铭电子公司、金卓通信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深圳仲裁委员会(2018)深仲裁字第220号裁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由于被执行人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兴业银行高新支行申请执行,请求强制被执行人偿付人民币20641.5万元及利息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8月4日依法立案执行。


据《裁定书》,目前已轮候查封被执行人金立通信设备公司名下四台车辆、轮候冻结了刘立荣持有的8家公司的股权、轮候冻结金立通信设备公司持有的4家公司的股权、轮候冻结了何大兵持有的2家公司的股权。


此外,还轮候查封金立通信设备公司的26套房产,其中包括福田区农园路时代科技大厦的14套,福田区车公庙深南大道南侧杭钢富春商务大厦的7套房,福田区深南大道以南安徽大厦的5套房产。


何大兵和刘立荣的公积金也被扣划。其中,已扣划何大兵住房公积金32.94万元、扣划刘立荣住房公积金人民币32.94万元。此外,扣划金立通信设备公司在建行深圳分账户的存款人民币10.05万元。


此外,《裁定书》还显示,已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相关公司法定代表人限制高消费。




律师解读:


一旦成“老赖” 不能在国内高消费、不能乘飞机和列车软卧


追问1:被列入失信人员后,个人生活会受到哪些影响?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表示,对于执行失信人信息,有关部门并不只是简单公布,一旦被列入执行失信人就意味着当事人的信用被否定,失信被执行人几乎无法再获得任何贷款,甚至其就业、日常出行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换句话说,一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便只能保证自己的基本生活,而且有些地区采取的打电话直接显示失信执行人等措施已经对失信执行人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根据有关规定,可以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的行为:


一是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


二是实施其他信用惩戒,包括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


三是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八条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供相关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


也就是说,失信人以后不能在国内进行高消费,也不能乘飞机、列车软卧,也不能办信用卡。


追问2:失信信息如何被删除?


韩骁律师解释,如果失信人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或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失信信息可被删除。此外,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失信信息也可以被删除:


(一)被执行人已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或人民法院已执行完毕的;


(二)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且已履行完毕的;


(三)申请执行人书面申请删除失信信息,人民法院审查同意的;


(四)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后,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两次以上,未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且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人未提供有效财产线索的;


(五)因审判监督或破产程序,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对失信被执行人中止执行的;


(六)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不予执行的;


(七)人民法院依法裁定终结执行的。


“被移除出失信执行人名单,但是在银行等金融机构要想获得贷款,其信誉必须从头开始累积。”韩骁律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