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德国化工和医药集团拜耳(Bayer)公司11月29日发布声明表示,计划到2021年底将裁员1.2万人,并打算在明年推进投资组合措施。此外,拜耳公司将退出动物健康业务以及其Coppertone防晒护理和Dr. Scholl足部护理产品系列,提振核心的制药和农业业务。


该公司称,在收购孟山都后,计划到2021年底在全球11.8万名员工中裁员1.2万人,大量裁员将在德国本土市场进行。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岗位来自该公司的庄稼科学部门;同时在涉及“公司职能、支持职能、商业服务和国家平台”中的5500-6000个工作岗位将消失。此外,拜耳的药品研发部门将裁减约900个工作岗位,消费者卫生部门将裁掉1100个工作岗位。


拜耳是阿司匹林的发明者,也是雅斯明(Yasmin)避孕药的生产商。6月,拜耳斥资超过600亿美元收购美国农业公司巨头孟山都(Monsanto)。彼时,为满足监管需求,拜耳同意出售包括种子业务、杀虫剂在内的部分资产。


在此次声明中,拜耳表示正在考虑是否出售更多的资产如防晒霜水宝宝和足部护理品牌爽健,并计划出售化工园区运营商Currenta60%的持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拜耳的股价已经跌近三分之一。其部分原因是收购的孟山都公司的除草剂产品农达(草甘膦)的安全性受到了质疑,美国园丁向拜耳公司索赔2.89亿美元导致。


拜耳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三季度该公司动物保健业务销售额已经有所下滑,北美地区下滑尤其严重。在对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的影响进行调整后,抗跳蚤和蜱项圈业务增长3%、抗生素产品Baytril增长8.7%。相反,控制跳蚤、蜱和蠕虫的Advantage系列产品销售额下降了34.7%,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下降了45.7%,至4400万欧元。


相较之下,拜耳的关键业务处方药销售额与第二季度相比持续增长。拜耳的关键增长产品销售额达到17.3亿欧元,这得益于口服抗凝药拜瑞妥、眼科药物艾力雅、抗癌药物Xofigo与拜万戈,以及治疗肺动脉高压药物Adempas达到15.7%的总增长率(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在其他领先的处方药产品中,销售增长最强劲的是糖尿病治疗药物拜唐苹,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14.3%。


此外,拜耳的农业业务也持续增长,2018年第三季度销售额达37.33亿欧元,作物科学事业部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了25.7%,至3.86亿欧元。


针对此次裁员和结构调整,拜耳管理委员会主席Werner Baumann表示,这些变化是必要的,也为拜耳之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代表化学工业工人的德国工会组织IGBCE表示,将支持拜耳的裁员计划,并已经收到拜耳的工作承诺,其余员工将保证工作到2025年。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