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郭铁)12月3日下午,科迪乳业董事长张清海就公司终止收购科迪速冻答投资者问称,科迪乳业承诺自2018年11月24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1个月后将择机再次启动收购科迪速冻相关事宜。


今年5月27日,科迪乳业发布关联交易预案,拟以15亿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及张少华、张清海、许秀云等29名自然人购买科迪速冻100%股权,预估增值率高达347.84%。该资产重组事宜推进近半年后,科迪乳业于11月23日晚突然宣布,在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公司及交易对方面临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决定终止此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12月3日,科迪乳业在全景网召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科迪乳业董事长张清海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科迪乳业承诺自11月24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1个月后将择机再次启动收购科迪速冻相关事宜。但就“1个月后融资环境是否有所改善”的问题,张清海未明确答复。


此外,有投资者询问此次收购“方案设计、财务信息审查方面是否做到独立、尽职尽责”。张清海回答称,中原证券作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了相应的核查程序。


事实上,早在科迪乳业宣布此次交易之初,就有声音质疑科迪集团故意推高速冻资产估值进行利益输送。深交所也于6月7日向科迪乳业下发问询函,要求对科迪速冻预估值与账面净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评估增值的合理、股东多次以实物对科迪速冻进行现金置换、科迪集团将所持科迪速冻出资额多次对价转让给关联方等问题进行回复。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 网络截图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