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上市一年半,天圣制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等4人接连“出事”,或被留置或被刑拘。12月3日,天圣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群先生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重庆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无法履行相关职责,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早在今年3月24日和5月5日,天圣制药董事长刘群和总经理李洪相继被有关机关留置。5月14日,天圣制药公告称,副总经理李忠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董事长及三位高管均不能履行职务,这种情况在上市公司中颇为鲜见。


今年9月25日晚间,天圣制药发布的公告显示,刘群是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重庆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


而此前,因天圣制药2014年-2016年医药流通板块第三大和第四大客户的医院院长均已被重庆市纪委调查,其第二大客户的医院院长长时间未在医院上班,引发了外界猜测,认为刘群出事或与药品购销腐败有关。比如公司2014年至2016年的医药流通板块第四大销售客户重庆市南川区人民医院,2017年8月10日,重庆市纪委网站曾通报称,重庆南川区人民医院原院长李剑平因串通医药企业老板敛财,严重违纪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截至12月3日,刘群持有公司股份102,961,73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38%。天眼查资料显示,刘群出生于1965年,农业推广硕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重庆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重庆市劳动模范”等。除了众多荣誉外,刘群也是12家公司的法人,5家公司股东及28家公司高管,名下有32家公司,其中9家已注销,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更是多达93家。 


对于刘群的辞职,天圣制药表示,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以及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在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前,仍由董事刘维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公司将尽快按照法定程序选举新的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董事长辞职的公告中,“公司及董事会对刘群先生在任职期间为公司所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