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49个自然日之后,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国际”)的股票在12月3日复牌。复牌当日,腾邦国际开盘即涨停,截至收盘,腾邦国际收盘股价为10.67元/股,单日涨幅为10.00%,对应的总市值为65.78亿元。

 

正式复牌,与福田控投合作仍将继续推进

 

10月15日,腾邦国际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与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公司签署了《战略和入股意向协议》,并称福田投控有意入股腾邦国际,成为公司重要战略股东。根据规定,此次协议将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因而停牌。

 

腾邦国际在停牌公告中曾表示,公司将在停牌后10个交易日披露相关事项并复牌。但在随后的35个交易日里,腾邦国际除发布了7个停牌进展公告,并无复牌相关信息。在发布的最后一个停牌进展公告中,腾邦国际表示,福田投控的战略入股事项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中介机构已初步完成尽职调查。交易各方正在就具体方案进行磋商,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相应的计划和部署。

 

12月1日,腾邦国际宣布,公司自12月3日开市日开市起复牌,而之前引发停牌的战略股东入股公司的事宜仍将继续推动。


腾邦国际在公告中表示,计划引入的战略股东福田投控以现有资产为标的,向公司提供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的流动性支持,同时与公司控股股东腾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市区联动”的原则下,以腾邦国际为载体,在不改变腾邦集团作为腾邦国际控股股东的地位前提下,在履行完必要的决策程序后,投资入股腾邦国际并成为重要战略股东,共同将腾邦国际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旅游集团。

 

腾邦国际复牌与停复牌新规有关


分析认为,腾邦国际在此时间点宣布复牌,与11月2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有一定关系。这个被称为最严停复牌制度的细则明确规定,仅发行股份重组可停牌且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筹划控制权变更、要约收购等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例外事项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5个交易日。

 

腾邦国际宣布停牌的原因与新战略股东福田投控背后的资源有一定关联。公开资料显示,福田投控是拥有50亿元注资资本的国有控股企业,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福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田投控的战略入股也已被外界解读为深圳市政府斥资数百亿元“驰援”的重点考虑企业之一。

 

有消息显示,深圳市政府“驰援”对象要求为深圳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且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失信记录等。盈利能力强、大股东质押股权比例接近78%的腾邦国际成为受重点考虑企业并不意外。

 

虽然短期内没有较大成效,但可以明确的是,腾邦国际高质押比例面临的爆仓风险,将随着此次福田投控的入股而得到缓解。此外,还有分析认为,福田投控的入股,使腾邦国际控制权的变更成为不可避免的一大问题。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相较于任凭股市进展,以致腾邦国际股票平仓并导致丧失控股权,且控股权、经营权都成为未知数的风险,国资出手最起码可以让经营权确保稳定。在杨彦锋看来,奉命出手的国资机构,稳定市场才是其最主要的目的。

 

目前看来,福田投控的入股对腾邦国际的股市有很大提升作用。在此之前,腾邦国际受高质押比例风险等因素的影响,自2018年以来股价已跌近27%。

 

发行可转债募资,推进合伙人机制落地

 

复牌首日即涨停,不仅来自市场对腾邦国际业绩以及国资入股后的看好,也与腾邦国际近日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有关。

 

11月9日,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中明确拓宽了回购资金来源,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

 

12月1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8.4亿元(含 8.4亿元),其中5.9亿元用于回购公司股份,另外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转债属于债券范畴,这是新规之后,首家通过发行可转债为股份回购筹集资金的上市公司。

 

对于回购原因,腾邦国际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基本面的判断,鉴于近期股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公司管理层综合考虑公司近期股票二级市场表现,并结合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决定拟回购部分公司股份。

 

此外,腾邦国际还在公告中解释到,目前公司的市盈率远小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市盈率(TTM)为 16.4,同行业上市公司市盈率(TTM)平均值为 20.73,中位数为 22.51),作为国内旅游行业内的知名龙头企业,这样的市盈率水平与其地位并不相符。较低的估值水平将对公司的融资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一定程度的制约,进而对公司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通过此次发行,腾邦国际认为可增强投资者与市场的信心,推进公司市场价值向内在价值的回归,同时本次回购也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股票的交易活跃程度,有利于维护公司的全体股东的利益。此外,此次发行,腾邦国际还将在资金实力、公司抗风险能力以及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布局完善等方面有所增强。

 

在发行可转债募资的同时,腾邦国际还披露了公司的股权转让事项。11月30日,腾邦国际控股子公司腾邦旅游董事史进与腾邦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决定受让腾邦集团持有的腾邦国际3900万股,受让完成后,史进将成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公告显示,史进基于对腾邦国际主营业务、发展战略及未来价值体现的高度认可,看好上市公司在“旅游×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前景,决定受让腾邦集团持有腾邦国际的股份,其受让的3900万股占腾邦国际总股本比例为 6.33%,交易价格 9.2元/股。

 

公开资料显示,史进是喜游国旅的创始人。2015年11月,腾邦国际以8.8亿并购喜游国旅;2016年3月,喜游国旅入驻腾邦集团大厦,和腾邦国际共同办公,同年,史进带着团队加入腾邦国际并担任子公司腾邦旅游董事。2017 年 6 月起任腾邦旅游总经理。在史进任职期间,腾邦国际的旅游板块业务发展迅速。其中,2016年、2017年腾邦国际商旅服务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62.65%、225.83%,旅游板块目前已成为腾邦国际的重要业务板块。今年3月,腾邦国际又以3.3亿收购喜游国旅41.73%股权,腾邦国际取得喜游国旅的控股权并将其纳入并表范围。

 

腾邦国际表示,此次股权的转让是腾邦国际推进合伙人机制落地的一种方式。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一直以来为公司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本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推进合伙人机制落地,实现核心团队人员与公司及股东利益一致,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激发核心团队人员活力,将对公司经营及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公告显示,本次股权变动后,腾邦集团、钟百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腾邦国际1.7855亿股,占公司总共股本的28.96%,公司实际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