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12月4日,国药控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国药健康在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健康在线)4.3424%股权,转让底价为4038.43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国药健康在线自2015年成立至今尚未实现盈利,国药控股手中的股权一直在减持。若此次交易完成,国药控股持股比例变为23.8834%,仍然是国药健康在线的最大股东。


国药控股持股比例持续下降


国药健康在线成立于2015年6月28日,注册资本1.24亿元,属于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公司经营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药品、医疗器械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管理咨询(不得从事诊疗活动、心理咨询)等,法定代表人为刘勇。根据公司官网介绍,国药健康在线是中国医药集团旗下的医药电商平台,是国药集团实施零售转型战略的载体,协同国药集团400余家零售与分销公司,共同构建医药+互联网新零售生态。公司在线业务包括“电商+业务”、“零售+业务”、“分销+业务”。


天眼查资料显示,国药健康在线成立之初是由国药控股与上海恒通投资共同出资成立,其中国药控股出资5500万元,上海恒通投资出资1500万元。


2016年,公司股东新增包括上海复星平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6个股东。其中,复星医药在2016年8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复星平耀以1200万元竞得国药健康在线10%股权。


彼时,国药控股在上述交易完成前的持股比例是55%。而目前,国药健康在线有10个股东,其中国药控股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28.2258%。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其持股比例变为23.8834%,仍然是国药健康在线最大股东。挂牌资料显示,目前原股东未放弃优先受让权。

 

净利润亏损但备受资本青睐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国药健康在线从2015年成立之后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天眼查资料显示,2015年6月28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净利润为-1721万元,负债总额885万元。2016年净利润未公布,但根据2016年复星医药发布子公司复星平耀拟收购国药健康在线10%股权的公告显示,2016年1月至3月,其净利润为-1115万元。而此次挂牌交易给出的资料显示,其2017年净利润亏损1922.4万元,负债2210.77万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其净利润亏损4758.97万元,负债进一步提升,高达1.06亿元。


尽管国药健康在线净利润亏损,但其背靠国药集团雄厚的供应链资源与全国网络布局,凭借独特的零售+分销+创新模式,仍然备受资本青睐。天眼查显示,公司曾获得两轮投资,其中天使轮由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和复星医药于2016年9月投资,金额未披露。A轮融资由朗盛投资、云锋基金投资1.2亿元。


公司董事王乐天在获得A轮融资时曾表示,在供应链资源、技术投入、模式创新和运营各方面,国药健康在线已经走在成长为独角兽的道路上。与医药电商同业相比,国药健康在线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国药供应链并做服务延伸。作为医+药的供应链服务,王乐天认为根植于线下、服务于线下是医药新零售的精髓,而最大的障碍可能来自于该创新领域中的经验不够,因为这是一条没人走过的路。


天眼查显示,国药健康在线还对外投资有四家公司,包括国药堂大药房(上海)、国药堂大药房(桐乡乌镇)、北京易尚聚力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汀高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前三家均为100%股权,最后一家为51%股权。并对包括上述四家企业在内的11家企业拥有控股权,除了上述两家科技公司外,其余均为国药系药房。


经上海申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国药控股拟转让的4.3424%股权对应评估值为3274.1696万元,而国药控股此次挂牌转让价格高于评估值约764万元,为4038.432万元,要求受让方一次性付款。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铭


协作编辑:李禾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