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12月4日晚间,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拟与合营方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增资其合营企业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联公司”),双方各自增资金额均为人民币10亿元。


中国联通称,本次增资为公司的下属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与合营方招商银行共同增资。本次增资后,联通运营公司持有招联公司股权比例不变,仍为 50%。除联通运营公司在2017年12月对招联公司增资人民币 6亿元外,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在过去 12 个月未与同一关联人招联公司进行过同类交易。


公告显示,联通运营公司本次加大对招联公司的投资力度,旨在进一步满足招联公司快速发展需要,提升招联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本次增资对公司短期内的经营状况不会有重大影响,对公司未来长期业绩的改善具有积极作用。


本次增资以招联公司截至 2018 年 10 月 31日账面净资产为基准,增资价格为每人民币 1 元注册资本作价人民币 1.9809 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股东应于深圳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此次增资起 30 日内缴付出资。


公告显示,招联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6日,经营范围是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及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股东持股比例情况为联通运营公司持股50%;招商永隆银行有限公司(招商银行全资子公司)持股35%;招商银行持股15%。


截至2017年末,招联公司资产总额人民币469.80亿元,负债总额人民币423.39亿元,所有者权益人民币46.41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1.63亿元,净利润人民币11.89亿元。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梁缘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