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全浩)12月6日,受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影响,华为产业链公司股价全线承压。截至发稿时,A股方面,深南电路大跌逾7%,沪电股份大跌逾6%,通宇通讯、东山精密、大富科技等跌幅超过2%;港股方面,舜宇光学、瑞声科技分别低开5.6%、4.7%,华虹半导体、中芯国际跌5.28%、2.15%。台股方面,台积电下跌3.33%。

 

据国信证券分析师统计,华为累计拥有超过2000家供应商,从上游品类角度看,连续十年成为华为金牌供应商的公司包括DHL、富士康、高通以及Analog Devices等,其中两家为芯片制造商,另外两家为组装和物流服务提供商。

 

从整体看,华为上游电子元器件供应商覆盖从基础PCB印刷电路板到用于电路逻辑设计的元器件,PCB的核心厂商以国内为主,包括生益科技、深南电路、沪电股份等,电子元器件主要采用美国和日本厂商的产品,包括村田和德州仪器等。

 

其他供应商主要为华为提供产品组装和运输服务。代工厂基本以中资机构为主,其中台湾厂商是其核心供应商,如台积电、富士康等。物流供应商的选择比较国际化。此外,还有一些整体服务供应商。

 

A股5G板块也受到牵连,截至发稿时,同花顺5G板块下跌2.53%。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 张瑞杰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