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岳清秀)12月6日晚,万孚生物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世界卫生组织(WHO)出具的生产预认证(PQ)确认函,公司的艾滋病检测产品已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体外诊断产品推荐采购清单。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即生产预认证(Prequalification)是WHO在2001年建立的一套针对抗艾滋病类药物、抗疟药、抗结核药的评审程序。通过WHO的PQ认证的产品,即可参与到联合国大宗公立采购,是国际NGO组织采购药品及体外诊断产品的重要门槛。

截至2017年底,全球约有369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根据全球基金(GLOBALFUND)采购数据,2015年全球用于艾滋病及疟疾防控的援助资金约为250亿美元,其中用于艾滋病的防控投入约为170亿美元。全球艾滋病检测卡年采购额约为2亿美元,采购主体为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基金、盖茨基金会等NGO组织,投放地区主要在非洲和东南亚国家。

万孚生物表示,此次成为国际NGO采购市场的合格供应商,将为公司扩展非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公开资料显示,万孚生物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领先的体外诊断床旁检测(POCT)企业,已建成包括免疫诊断技术平台(胶体金、荧光、化学发光等)、电化学技术平台、生物原料开发平台、仪器开发平台、临床生化检测技术平台与分子诊断技术平台在内的六个技术平台。2006年起,万孚生物推出艾滋病检测产品,目前已经涵盖血液艾滋病检测、唾液艾滋病检测等多个产品种类,通常15分钟左右可以出检测结果。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