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Nasdaq:MOMO)美国东部时间12月5日盘后发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陌陌第三季度净营收为36.48亿元(约5.36亿美元),同比增长51%;归属陌陌的净利润为5.8亿元(约8520万美元),同比增长7.7%,相比此前两位数增长,有所放缓。


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称,虽然宏观的不确定性会给直播增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陌陌在产品和运营上还是有很多空间可以去推动营收的增长,比如挖掘中长尾用户潜力。团队也正在通过流量的精细化运营来增加平台用户的付费转化率。同时,探探、VAS业务和直播相比较更加扁平化,属于小额消费,几乎不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


唐岩还称,用户下载陌陌都是为了建立新的关系和有效互动的,这是陌陌和其他直播、音乐、短视频或熟人社交应用具有的本质差异,因此不会发生正面竞争。


对于是否会进行出海发展,唐岩称,会谨慎评估,目前没有确定性计划。“我们觉得陌陌在中国的发展机会还非常非常大,会持续留意这方面的机会,如果我们决定发展海外业务那么有一个前提:它必须是经过验证的商业模式。”


财报发布前一天,陌陌被海外投资公司做空,因此此次财报备受关注。受做空消息影响,陌陌12月5日报收每美国存托凭证31.69美元,跌幅达4.20%,市值59.79亿美元。财报发布后,其股价继续下跌,截至12月6日收盘,收每美国存托凭证27.05美元,跌幅达14.64%,市值55.30亿美元。


消费增长放缓影响直播业务增速


财报数据显示,陌陌第三季度净营收为36.48亿元(约5.3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归属陌陌的净利润为5.8亿元(约85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27亿元增长7.7%。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第三季度归属陌陌的净利润为7.78亿元(约1.1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26亿元增长22%。


直播服务、增值业务、移动营销、移动游戏是陌陌的四个主营业务。从具体数据上看,直播业务依然贡献了绝大部分营收,据新京报记者计算,上述四项业务营收分别在总营收中占比75.91%、15.71%、3.21%和0.76%。值得注意的是,直播服务收入占其总体营收比例有所下降,近年来首次降至80%以下。


具体而言,直播服务在第三季度产生营收27.69亿元(约4.0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0.18亿元增长34%。直播服务营收增长原因在于直播服务付费用户的增长,以及付费用户平均收入的增长。


陌陌COO王力在财报结束后的分析师会议上称,“宏观经济和消费增长的放缓也造成了直播业务增长的放缓”,“现阶段直播所面临的挑战已经从内容供给端转移到需求端,因此团队正在对主播和公会的任务体系进行调整,以确保在一个新的宏观环境下能够更有效地拉动用户消费。”


增值业务收入5.73亿元(约8420万美元),同比上一年的2630万美元增长221%。陌陌增值业务包括会员订阅服务以及虚拟礼物服务。陌陌增值业务营收的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应用中的虚拟礼品业务持续增长,其次是2018年第三季度对探探会员订阅营收的整合。


移动营销营收为1.17亿元(约1720万美元),与上一年同期的1740万美元相比下滑1%。移动游戏营收为2790万元(约410万美元),同比上一年同期的800万美元下滑49%。


陌陌COO王力分析称:“三季度监管对金融和游戏行业的政策收紧,给移动营销业务带来了负面影响。另外,受世界杯的影响很多品牌广告主将预算转移至与世界杯相关性更高的广告平台。整体看,我们判断宏观经济形势会给移动营销业务带来持续的挑战。”


精细化运营提升付费率


面对宏观经济和消费增长的放缓,陌陌更多采取精细化运营的方式,提升付费人群、付费率,唤醒沉睡用户等。精细化运营的方式包括引入新的互动形式、优化推荐算法以及提升视频内容质量。


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陌陌的月活跃访问用户为1.11亿人,相比2017年9月的9440万人上涨17.06%。三季度陌陌全平台付费用户890万,同比增长22%,季度净增40万;三季度探探付费用户360万,季度净增50万人。


唐岩称,这是在9月以来,陌陌对spam用户和不良行为,进行更严格的惩罚制度上实现的,他认为这轮平台治理虽然对用户增长造成压力,但是非常必要。


陌陌第三季度的成本和支出为30.09亿元(约4.42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的17.76亿元(约2.66亿美元)增长66%。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陌陌成本和支出为28.02亿元(约4.12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的16.78亿元(约2.52亿美元)增长64%。


陌陌财报称,成本和支出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与提供直播服务的主播及虚拟礼物服务分成的增加;电视节目《幻乐之城》制作费用的增加;股权奖励支出等人员相关成本增长,这是公司迅速扩大人才储备所带来的结果;用以提升品牌认知和吸引用户的市场营销和推广费用的增加;与收购相关的无形资产的摊销费用的增加。


按照分析师会上王力的说法,支出的最大部分用在确保平台有持续高质量、高营收能力的主播供给,并且这些优质人才能够与平台更紧密地绑定利益。三季度陌陌大幅加快了与职业主播的签约力度,并且与高价值主播签订了长期的排他性合同。


阿里吴泳铭任董事


财报同时,陌陌宣布董事会成员的变化。知名投资人沈南鹏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辞去陌陌公司董事会董事一职,即日生效。沈南鹏在公司的业务、财务、会计以及其他事务上,与陌陌没有任何分歧。


元璟资本合伙人兼董事、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吴泳铭自2018年12月3日起被任命为陌陌公司董事会董事,即日生效。吴先生于2015年创立了元璟资本,并领导阿里巴巴集团几项核心业务。


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