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银保监会今日公布的罚单显示,交行、中信、浙商、民生、光大、渤海6家银行收到10张罚单,合计被罚没超1.5亿元。

 

交通银行收到2张罚单,合计被罚740万元;中信银行、浙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渤海银行5家银行收到超千万的罚单。其中,中信银行收4张罚单,合计被罚2325万元;浙商银行因7项违规事实,合计被罚5550万元;民生银行收到4张罚单,合计被罚3410万元;光大银行因6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没1120万元;渤海银行因5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罚2530万元。

 

上述多家被罚银行的违规事实指向理财、同业业务等。比如,中信银行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信贷资金为理财产品提供融资等;交通银行理财资金违规投资项目资本金、部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浙商银行投资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理财产品相互交易,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等;民生存在理财产品之间风险隔离不到位、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等违规事实;光大银行以修改理财合同文本或误导方式违规销售理财产品;渤海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违规指向“土地”有关的业务。其中,中信银行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自有资金融资违规缴纳土地款;交通银行违规向土地储备机构提供融资;浙商银行为客户缴交土地出让金提供理财资金融资;民生银行同业投资、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房地产,用于缴交或置换土地出让金及土地储备融资。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