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郭铁)12月7日晚,身陷3.292亿元违规对外担保风波的上陵牧业发布公告称,宁夏中卫金超助贷基金合伙企业日前已向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上陵牧业控股股东上陵集团偿还3000万元借款及利息,同时判令上陵牧业等4家关联公司,及公司副董事长史俭等4名自然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上陵牧业此次涉诉承担的连带担保责任,与其目前陷入的3.292亿元违规对外担保风波直接相关。


被诉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公告显示,2018年1月,金超助贷基金与上陵集团签订《保证担保借款合同》,约定向上陵集团提供最高额 1亿元的循环借款。宁夏赐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陵牧业、史信、史俭、 史俨、王玉梅承担保证责任。


合同签订后,金超助贷基金向上陵集团循环发放借款本金共计6.6亿元,至2018 年8月20 日借款到期,上陵集团共偿还本金6.3亿元,仍欠3000万元。金超助贷基金于12月5日向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上陵集团偿还借款本金3000万元及利息,判令被告赐鑫公司、上陵贸易公司、上陵房地产公司、上陵牧业、史信、史俭、史俨、王玉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天眼查信息显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4家公司均为上陵集团及4位自然人的关联公司。


上陵牧业在公告中表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将上陵牧业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的3000万元进行了诉前保全,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如果上陵集团及其他关联方无法偿还,上陵牧业将存在潜在债务风险。


诉讼牵扯超3亿违规对外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诉讼与上陵牧业目前陷入的3.292亿元违规担保有关。2018年2月8日,上陵集团实际控制的上陵国际贸易从金超助贷基金合伙企业借款5000万元,上陵牧业为该笔借款提供担保。但上陵牧业称,公司包括该笔数额在内的共计3.292亿元违规对外担保未经上陵牧业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亦未公告披露。除上陵牧业董事长史仁、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史俭外,上陵牧业所有有关人员在2018年9月30日前均不知情。


早在10月8日,上陵牧业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9月30日发现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被冻结,经向公司董事长史仁报告得知,黄河银行已在9月26日将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的1.95亿元及基本户中的244.09万元划转,用于控股股东上陵集团的担保贷款还本付息。


而上陵牧业从史仁出具的《关于宁夏上陵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担保有关情况的说明》得知,公司存在违规向上陵集团及其关联方上陵国际贸易、上陵卓恒安车销售服务公司等提供担保金额合计3.292亿元。截至10月8日,上陵牧业已披露对外担保及违规担保累计金额达4.94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3.5%。


上陵牧业坦言,由于控股股东上陵集团提供违规担保,黄河银行此次资金划转已严重影响上陵牧业的正常经营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若所担保的债务到期不能依约清偿,导致债权人要求履行担保义务,公司将存在重大资产损失风险。截至12月4日,上陵牧业尚未追回上述被划扣资金。


与此同时,上陵牧业控股股东上陵集团发行的“2012年宁夏上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债券”由于受多重因素影响,偿债资金安排未能如期到账,构成5亿公司债券违约。10月24日,上陵集团已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但上陵牧业不在此次重组范围内。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 网络截屏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