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12月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8》正式出炉。《年报》显示,我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增量风险有效管控,存量中的风险业务有序化解,风险案件高发频发势头得到遏制,行业规范发展态势逐步形成。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说,“同时也应看到,互联网金融涉众性强,风险因素复杂交叉,建立监管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依然任重道远。行业各方应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面临的经济转型时期的信用风险、整治攻坚时期的合规风险、竞争加剧时期的经营风险和行业出清时期的社会风险等各类风险,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法律制度规范、监管自律机制、行业基础设施和金融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陆书春表示,展望未来,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条块结合、紧密配合的监管协调机制将逐步建立健全,行业自律在基础设施建设、统计监测、标准研制、教育培训等方面的作用将持续发挥,从业机构优胜劣汰、去伪存真进程有望加速进行,互联网金融市场发展环境将得到进一步净化。


“同时,随着全球迎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金融科技在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拓展金融服务边界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有望推动金融业向移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加速发展,促进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陆书春表示。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