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12月6日,业内传出“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预中标结果,因中选品种价格大幅下降,最高降幅超过90%,医药股集体跳水。12月7日,拟中选结果公示,25个品种拟中选,6个品种流标,医药股持续下跌。医药上市公司市值在2个交易日(12月6日-7日)蒸发逾2000亿元。12月10日,医药股仍然一片惨绿,截至上午11点半,207只医药板块个股仅有31只飘红。

 

多个上市药企称带量采购目前对公司没有影响


12月7日,国务院召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启动部署会。同日,国家组织的“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正式对外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31个品种中有25个集中采购拟中选,成功率为81%。其中22个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占88%,原研药3个,占12%,仿制药替代效应显现。价格方面,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降价效果明显。


受“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的影响,尤其是此次拟中选品种降价幅度大,整个医药板块出现非常大的波动,从11月6日开始,医药板块股指就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向下冲击,并且形成了规模性的资金流出。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一些有代表性的医药上市企业,如华东医药、复星医药、恒瑞医药等连续两个跌停板。


12月10日,多家上市企业在互动平台上对上述政策的影响做出回应。


恩华药业表示,集中带量采购对公司未来发展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为此公司后续会加大非带量采购产品的销售力度;加快推进创新产品研发,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并加快推进现有重点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


康恩贝在本次带量采购中有阿莫西林一个品种参与,但并未入选。对此,康恩贝称,阿莫西林近年来的产销很少,年销售仅几百万元,本次“4+7”城市集中带量采购事项对公司的经营业务总体影响不大。


但也有诸如新华制药、普利制药、天药股份、众生药业、千金药业等在内的上市药企表示,目前对公司没有产生影响。


新华制药表示,带量采购是国家为降低医药中间环节费用采取的一项措施,两票制、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均有利于规范医药市场的中长期发展,本轮带量采购对公司影响不大。


除了未受影响外,千金药业还认为,未来带量采购会成为公司仿制药机遇,因为公司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有机会参与第二轮带量采购。

  

业内分析:医药板块短期仍有下探风险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指出,在“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的利空冲击下,基于带量采购药品所形成的药价大幅降价情况,市场预期整个医药行业可能会面临非常明显的业绩下滑冲击和影响。短期会造成2018年年报业绩预期的下降,同时市场也会对2019年业绩预期形成一种向下的判断。在这个判断之下,整个医药板块个股形成了非常明显的持续走低。从资金规模现金流出的基本情况来看,整个医药板块短期波动还有继续向下探底的诉求。


同时,张翠霞也指出,在过去三年多的指数调整周期,医药板块基本上是逆势向上,行业龙头涨幅翻番。其实前段时间医药板块就已经进入调整周期,而且杀跌风险释放还没有真正完结,在利空冲击下,加速杀跌风险释放和价格价值的回归在预料之中。


部分医药股没受集采太多影响和冲击,中药类相关的上市公司在跟随整个板块形成一定的震荡走低之后,会有自身价格提升的态势。从整个医药板块来,未来将进入价格分水岭。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