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马婧 陆一夫)12月10日,高通宣布,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苹果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所涉的两项专利之前已经在专利无效程序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有效。

苹果方面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声明称,“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 iPhone 产品。高通公司正在就他们以前从未提出过的三项专利提出主张,包括一项已经失效的专利,我们会通过法院寻求所有的法律途径。”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查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行为保全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征求意见稿)》第十三条规定,当事人对行为保全裁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裁定之日起五日内向作出裁定的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复议期间该禁令仍然有效,换而言之苹果多款机型应立即停售。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苹果官网、天猫和京东旗舰店依然能够选购包括iPhone X在内的多款禁售机型。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游云庭告诉记者,如果对这个禁令申请进行过听证,那么复议期间一般不停止执行,但是对于禁令申请没有进行听证的,复议期间一般会停止执行。法律上已经生效,但不会马上执行。从现在公开的信息来看,还无法判断。

对此,苹果公司表示,已提出上诉,要求撤销中国对iPhone的销售禁令。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称,这项禁售令只适用于运行iOS 11操作系统的设备,而这款操作系统已经不再被广泛使用,为此其对苹果的影响十分有限。休伯蒂解释说:“目前,苹果70%的设备运行iOS 12(只有21%运行iOS 11, 9%运行更早的操作系统)。更重要的是,目前所有设备都是与iOS 12捆绑销售的。因此,这一禁令的生效范围相当有限。”


苹果高通专利战烧到中国

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专利纠纷案始于2017年1月,当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指称高通强迫苹果使用其基带芯片以收取更高的专利使用费。3天以后,苹果对高通发起了一桩索赔10亿美元的诉讼。高通表示这桩诉讼没有根据,并指控苹果公司歪曲事实。

二者你来我往的几轮攻防未见胜负,双方也将“战火”蔓延到了中国。早在2017年1月,苹果在中国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称高通滥用在芯片行业的地位,并索赔10亿元人民币。

2017年10月,高通发言人确认已经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三项诉讼,指控苹果公司在中国侵犯了高通三项中国非标准必要专利,要求禁止苹果公司在中国制造和销售相关iPhone产品。

随后,苹果公司回应称,在双方多年持续谈判中,这些专利从没有被讨论过,纠纷也只是在过去几个月内才出现的。苹果称,“高通的这一指控没有价值,相信和高通其他的法庭手段一样,这次的法律行为也会以失败而告终”。同时,苹果也在反诉高通,确认不侵害专利。

高通方面认为,苹果公司持续性地使用了高通发明的技术,却拒绝为此支付费用。苹果回应称,一直愿为专利付出公平合理的费用,但高通收费不合理。同时他们认为高通的诉讼会失败。

近年来,高通深陷多起专利纠纷中,这与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有很大关系。据相关媒体报道,高通专利费在业内被称为“高通税”。每家智能手机厂商都逃不过“高通税”,即眼下每部4G LTE智能手机需要给高通缴纳手机售价5%的专利授权费。不过,如果购买高通的处理芯片和基带芯片,可以享受专利授权费打折的优惠。

高通在通讯领域拥有13万项专利储备,包括芯片、移动通讯等必要技术。这意味着无论智能手机是否使用高通芯片,都不可避免地使用了高通研发的必要专利,需要按照一定比例缴纳专利费。

不过“高通税”亦引起多国监管部门的注意,其垄断做法已收到不少罚单。2015年,我国发改委处以高通2013年度在中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合计60.88亿元;今年1月,欧盟反垄断机构裁定高通公司违反反垄断规定,对其罚款高达9.97亿欧元(12亿美元)。


相关
魅族曾被高通起诉,最终达成和解


2016年6月,高通向中国法院提起法律诉讼,称魅族侵犯了自己的WCDMA / CDMA2000 /4G LTE无线通讯的相关专利,并要求魅族赔偿相应损失约5.2亿元。随后高通又在美国、德国、法国起诉魅族,称魅族侵犯了自己的专利。


2016年6月,魅族针对被高通起诉索赔5.2亿元专利费一事召开了媒体沟通会。时任魅族副总裁李楠称,“我们知道高通跟100多家厂商签订了合约,但完全是黑盒子,都不能公开。只有打开高通的黑盒子才能知道,魅族的合同要约是否公平、合理、非歧视。高通到底针对中国手机行业,用哪种方式,找谁收了多少,以及在整个过程中有没有侵害三星、MTK的利益等等都不能见光。”

为何包括华为、联想、小米、酷派在内的100多家中国公司都和高通签订“不平等条约”,魅族偏偏不签?

李楠对此的解释是,魅族很可能是唯一一个可以不依赖高通做大做强的公司,这也是魅族仅有的一点点的资本。“中国手机品牌不能,也不应该没有和高通博弈的权利。”

2016年12月30日,高通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与魅族达成和解,并签署专利许可协议,但双方没有披露专利费用。

高通在声明中称,双方在平等谈判的基础上达成了专利许可协议,高通授予魅族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制造和销售CDMA2000、WCDMA和4G LTE(包括“三模”GSM、TD-SCDMA和LTE-TDD)终端的付费专利许可。该协议解决了高通和魅族之间在中国、德国、法国和美国的所有专利纠纷。高通和魅族已经同意采取适当步骤终止或撤回专利侵权诉讼及相关专利无效或其他相关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