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王真真)12月10日,在2018年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与中国旅游协会联合发布了一年一度的“2018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名单”:今年共有25家企业入围,其中,6家企业首次入围。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除海航旅业、中青旅、首旅集团、金陵饭店等个别企业外,2017年上榜集团基本都留在榜单上。美团点评、凯撒旅游、北京东方园林、祥源控股、湖北文旅投资和华住集团等六家新入围企业中,五家为民营企业。


从入选企业的地域看,北京、上海、浙江三地入围数量超过一半,其他省份,广东、安徽、山东、江苏、福建、辽宁、湖北等旅游发达地区均有企业入围。除中西部地区以外,四川、重庆、陕西、广西等旅游目的地也均无一家企业入围。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旅游协会自2009年开始联合发布中国旅游集团20强名单,迄今已连续开展10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的评选,营业收入是单一评选指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榜单评选,并没有像往年一样按交易额和营业额从高到低排序,而是按照“中央企业在先,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后”的原则唱名。这和 “强化做优,引导发展,淡化排名”的初衷有关,也与文化系统发布的“文化企业30强”的排序惯例接轨。


“2018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完整名单为: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美团点评集团、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海昌集团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携程旅游集团、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华住集团、同程旅游集团、浙江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黄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银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腾邦集团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