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12月11日,尔康制药发布公告宣布,因市场环境和业务需求的实际情况,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700亿粒淀粉植物空心胶囊与年产4万吨改性淀粉项目再次延期至2019年12月31日。


重大募资项目一再延期


这已经是该项目第二次延期,此前尔康制药曾将该项目延期至2018年12月31日。从尔康制药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可以看出,受医药行业环境和行业政策的影响,公司生产的改性淀粉、淀粉囊等产品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


2014年,尔康制药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近20亿元用于投资建设1000亿粒淀粉植物空心胶囊与年产3万吨改性淀粉项目。2017年5月,公司将“年产1000亿粒淀粉植物空心胶囊与年产3万吨改性淀粉项目”变更为“年产700亿粒淀粉植物空心胶囊与年产4万吨改性淀粉项目”。


2018年4月23日,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由于该项目尚未完全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为降低募集资金的投资风险,保障资金安全合理运用,根据募投项目的实际进度、建设情况,公司将该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间由2018年3月31日延期至2018年12月31日。


截至2018年10月31日,该项目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近17亿元,投资进度完成87.36%。12月11日,尔康制药的公告显示,该项目再次延期,时间整整推后一年。至于推后的原因,尔康制药称,是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和业务需求的实际情况而做出的谨慎决定。


项目延期与销量下降相关


尔康制药是国内药用辅料批文最多的药辅龙头企业,主营药用辅料、成品药及原料药,主要产品主要包括淀粉及淀粉囊系列产品、注射用磺苄西林钠、心脑血管类辅料、药用氢氧化钠。


在2018年半年报中,尔康制药曾提到,受药品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影响,整个医药行业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都在发生重大调整,下游制剂企业对药用辅料的需求发生变化。另外,受大宗商品价格及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木薯淀粉价格上涨,导致公司普通淀粉市场竞争力减弱、销量下降,2018年上半年普通淀粉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5.19%。


另外,客户受舆论影响对改性淀粉和淀粉囊系列产品的观望态度加强,同时国内医药行业配套措施尚未完善,公司改性淀粉及淀粉囊市场拓展不及预期,2018年上半年改性淀粉和淀粉囊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541.0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5.37%。因此,报告期内,公司药用辅料实现销售收入7.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2.22%。


而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31.86%,其原因主要系本期淀粉及淀粉囊销售收入下降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6.33%。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