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黎明)12月11日,致力于便利店新零售赋能的鲜生活宣布完成新一轮数千万美元融资。

 

据悉,旷视科技(Face+ +)为本轮战略投资方,SBI Investment Korea作为韩国投资财团的领投方与WOORI、K-NET、KIP等韩国投资基金共同成为鲜生活的新一轮投资方,腾达资本、上海睿丞担任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

 

去年10月,鲜生活、绿城、易果共同投资8400万美元全资收购连锁便利店企业好邻居;今年11月2日,好邻居完成新一轮融资,鲜生活主导了此次好邻居股权结构优化,引入旷视科技作为投资方,鲜生活进一步增持。好邻居投后估值较去年底翻番,达2亿美元。

 

鲜生活在宣布融资的同时,还推出了赋能连锁便利店升级的智慧中台——“楼下”。据悉,“楼下”是一个赋能连锁便利店升级的智慧中台。鲜生活和旷视、易果等合作,通过“楼下”智慧中台赋能便利店企业的日常运营。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接入人工智能的算法和算力,使得传统便利店迅速升级为具有数字化、智慧化的能力,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智能”便利店网络。

 

鲜生活创始人兼CEO肖欣表示,鲜生活的愿景是通过“楼下”这一中台系统,做便利店行业的超级连接器,打造便利店行业的产业互联网。

 

2018年以来,资本继续在便利店行业进行布局。《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数字显示,2017年我国便利店行业增速达23%,市场规模超过1900亿元,门店数量突破10万家。

 

今年3月以来,西安每一天、福建见福便利店、北京131便利店、武汉Today、1号生活旗下云兜便利店先后宣布获得融资。阿里和京东也在去年以不同形式切入便利店行业,加速线下便利店的扩张。

 

新京报记者 黎明 编辑 赵力 梁缘 校对 何燕